xuequan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quanhong

博文

列当:洪水猛兽

已有 3297 次阅读 2019-10-9 07:17 |个人分类:科研进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列当, 向日葵

 

  列当,此前已做过介绍(详见放线菌农用研究17再次来到内蒙,食葵田的列当危害之严重令人震惊,用触目惊心形容当时的感受,一点也不为过,特写下今天的文字。

1.向日葵的“死敌”

  内蒙,向日葵种植面积700-1000万亩,但目前农民几乎无法种植,主要原因是烈性根寄生杂草列当肆虐横行,疯狂寄生、生长,1株向日葵上的列当寄生数通常可达到20-60株(图1)。

  列当营全寄生生活,一点都离不开“母亲”向日葵的供养。

  当列当大量寄生时,这些数量惊人的“吸糖鬼”,可将其“母亲”向日葵进行光合作用制造的糖分(碳水化合物)大量消耗,几乎殆尽,导致其“母亲”无力生长,体态瘦弱矮小,花盘又小又薄,无法形成籽粒,产量很低或绝产。

  列当的繁殖力极强,生命力旺盛,出土前的寄生过程是秘密进行的,即使从食葵田走过,也看不出任何端倪,一切平静如水,一旦出土,就意味着寄生过程早已完成,危害早已发生,已进入了对寄主“母亲”光合产物糖分的高强度掠夺阶段,对“母亲”生长高强度压制阶段。

  农民对其束手无策,忍无可忍。

  食葵任其凌辱、屠宰,坐以待毙的命运无法避免。

  目前,对列当这种恶性杂草,人类尚无有效的防治措施。

image.png

1.向日葵上的列当

2.列当防治新思路

  列当对于食葵等寄主,犹如癌症对于人类。

  人类的癌症,目前虽不能彻底治愈,但可以通过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提高人对癌细胞的抵抗能力,使正常细胞与癌细胞共存,使患者带癌生存,这样的例子已经很多。

  对列当,在暂时没有根治方案之前,能否采用人类的抗癌经验,想方设法提高食葵等寄主的系统抗性,增强食葵对外来入侵者列当的抵抗能力,同时,使其与列当争夺光合作用制造的糖分的能力更强,抑制列当的疯狂掠夺,顽强生长,在感染列当后与列当共存,仍然获得较高的产量呢?

  20199月,我们在内蒙磴口县巴彦浩特镇二十里柳子不抗列当的食葵田拍到一组照片(图2),从图2看出,即使有较多列当寄生,食葵仍能较好生长。

image.png

2.列当寄生食葵的花盘

  图2中,上、中、下3行分别是3株食葵的植株与花盘。每行的左图,显示食葵根系上寄生列当的出土数量及列当高度,右图为该食葵的花盘。

  从图2看出,尽管每株食葵上的列当寄生数量较多,但食葵的花盘直径仍达到20cm左右。

  从此现象上,我们得到的结论是:即使列当寄生已发生,只要寄主生长能力旺盛,仍能在与列当竞争的过程中获得较多的光合产物,获得一定产量。

  即“带列当生长,取得较高产量”,也是一种暂时可行的策略。

  我们控制不了列当,但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措施促进食葵生长,扶持食葵,提高食葵的竞争力,使其在与列当抗争的战争中获得更多的光合产物,生产出更多的籽粒产量。

  这就是自然现象给我们的启示。

  我们有促进食葵等寄主生长、同时抑制列当的方法,放线菌剂就有此功能。

   “扶正祛邪”,中医理论在列当防治中也是正确可行的。

  食葵是“正”,我们要“扶”,也有能力扶。

  列当是“邪”,我们要“祛”,现在正在寻找“祛”的方法。

  我们的探索试验还在进行中。

  我们坚信,列当的控制技术一定能找到。


   列当参考资料: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194740&do=blog&id=119547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94740-1201155.html

上一篇:放线菌农用研究(21):放线菌对魔芋的促生及抗氧化功能
下一篇:农用放线菌研究(22):放线菌功能小结
收藏 IP: 124.115.71.*| 热度|

10 郑永军 范振英 尤明庆 康建 石磊 刘钢 杨正瓴 宁利中 霍天满 何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