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hiaZhang20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phiaZhang2017

博文

看着颜宁/韩春雨和周涛/刘路的故事,人生不总该迷茫困顿 精选

已有 14256 次阅读 2016-7-5 02:26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生不总该迷茫困顿

2016年已过半,给自己写份年中总结,曾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2017又将计划什么得到什么。看着颜宁/韩春雨和周涛/刘路的故事,人生不总该迷茫困顿。


最近几年经常陷入迷茫困顿,曾经那么爱那么拼那么执著的读了国内 最好生命科学研究所的phd, 最初也取得了不错 的成绩。但当外公因为衰老离我而去的时候,当我亲爱的外婆因为癌症而永远消失的时候,我却无能为力,甚至没能见上他们最后一面。当最爱我的父亲因为脑血栓而瘫痪的 时候, 我除了心痛也还是无能为力。当有些亲友得了慢性炎症和抑郁症的时候,我所发的 文章除了有些本领域的读者和不错的引用率之外,不但耗去了我的青春,甚至不能挣到更多的钱让家人拥有更好的生活。这些一度让我感到纠结迷茫 倍受打击几近崩溃。有些 事情解决不了只能放弃,这几乎背离了当初做科研想治病救人的初衷。而对于你所经历的苦难,很多人不但不能理解 甚至暗自庆幸唯恐避之不及。大多数人只是关心你混 的好不好,甚至你混的好了有人只是暗自羡慕嫉妒恨。生活只是自己和家人挚友的,和外人真 的关系不大。有几个朋友能 作到真正因你的 好而开心,因 你的 不幸而伤心?!


所以关键还是过好自己的生活, 一家人健康快乐比什么都重要。现在,移民 已经对我不重要,进研发公司也已经不重要。 重要的是继续走好科研这条路,想想对于癌症/精神病/心血管疾病/慢性炎症和衰老都是世界性的难题,不是有钱 就能治好的。物质只能 带来瞬间的满足并不能带来真正的快乐,在钱够花的基础上,自由自在的工作生活方式更能带来快乐。 所以教授这个职业虽然挣钱不 算多,但很多人感觉还是值的追求的,毕竟在 这条学术之路上也还可以继续追梦。活着,没追求比 有追求更累更可怕。


过去的都已经过去,得到的和失去的同样多。外界的 纷扰和奢侈都已经和我无关, 未来一年和以后,我都会潜心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希望作出有意义的成果,这才是而立之年以后的意义所在。努力吧,愿能早日回国,正式开始自己的教授 生涯!


看着颜宁/韩春雨和周涛/刘路的故事,人生不总该迷茫困顿,不逼自己一下,都不知道原来也可以那么优秀。 追梦之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8139-988688.html

上一篇:一点想法
收藏 IP: 143.111.84.*| 热度|

25 孙学军 张志刚 张伟 周贵尧 周健 孙建成 王启云 李土荣 范毅方 李本先 赖龙泉 杨洋 黄永义 高建国 刘忠波 王春艳 朱朝东 潘碧峰 姚新生 史晓雷 何承林 loyalSciencefan biofans xlianggg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