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hicheng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shicheng2016

博文

疫情过后——温暖我的武汉路人

已有 5034 次阅读 2020-10-22 23: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时光飞逝,中科院博士毕业以后来到武汉已经四年多了。南方潮湿的天气,加上我在情感上可能有点慢热,让我一直对武汉没有太多喜欢。而且今年新冠肺炎,我因为是从武汉回的老家,还被老家政府作为重点“爱护”对象,给家人带来了各种不便。 

   但有时候,变化可能就发生在那么一两件小事。 

   中秋国庆双节前夜,第一次和我的研究生们一起聚餐。我们打车去餐馆。餐馆只去过一两次,不算远,然后我给师傅说很近,师傅说:“起步价,扫码吧”。扫码付款,开了一会还没到,过了十字路口还没到……哎呀,还是有点距离。此时的我,内心有点愧疚。我说:“10块钱够不够,师傅?要不我在付点钱吧。师傅说:不用了,没事的。就要下车了,师傅还善意嘱咐说:吃好,喝好,别喝高了,高高兴兴安安全全地过节。师傅的善良让我今年的中秋节多了些许的温暖。 

   前两天拔牙后,去药房拿消炎药。拿完药,返回学校。把共享单车停在路边,可能是因为拔牙后有点迷糊,竟然忘记锁车就直接走人。此时,一个留学生恰好路过,大声向径直往前走的我呼喊:“喂,喂……”。待我回头,距他已是大概十米的距离。他指着我停下的单车大声说:“没锁——”。就在那一下子,他暖到了我,甚至拔牙的痛都少了几分。我对在中国的第三世界国家留学生的印象说实话不太好。享受着中国政府给予的高额奖学金,但感觉他们并没有我们中国学生努力,部分留学生甚至是无所事事。但这个留学生的友好提醒,让我意识到:不能对留学生群体有偏见,每个留学生都是一个独立个体,具体人要具体看待。 

   现在中国快速发展,社会节奏非常快,每个人的生存和生活压力都很大。物质上越来越丰富,但精神上不快乐的人却越来越多了。保持平和的心态,拥有一双发现路边美好的眼睛和一颗感受路人关爱的心,自己才能多一些快乐,少一些烦恼。 

   四年了,我对武汉,开始不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745-1255400.html

上一篇:写在基金放榜前:已精心准备,可坦然面对
收藏 IP: 59.71.244.*| 热度|

4 夏炎 尤明庆 朱良君 张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