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hicheng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shicheng2016

博文

2020国家基金申请量拟创新高,要总结啦 精选

已有 32127 次阅读 2020-4-21 18: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国家基金申请量拟创新高,要总结啦

 

截至昨天下午,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期项目申请受理工作已基本截至。据科研处老师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还有华中师范大学,申请量都创历史新高。还有,我能申请基金的朋友都在积极申请,甚至包括2位没有博士学位、已经工作的同学也在申请青年基金。此外,综合从相关微信推文看到其他单位的基金申请信息,我个人推断2020全国基金申请量很有可能再创新高!

看来新的高级职称限项政策,以及疫情的影响,不但没有降低大家基金申请的狂热,反而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宅在家里写更多、更好的申请书。

申请量越来越多,竞争自然越来越激烈。本子交了之后的总结工作必须跟上,为来年的申请做准备。因为,和网上各种经验分享相比,自己亲身经历之后得到的经验对自己是最有指导意义的。

我今年也是基金申请大军中的一员。我个人经验,有以下三点和大家分享。

第一,选题的创新是最重要的。基金本子最本质、最重要的就是创新性。日常,大家都是忙忙碌碌,但是否做到勤于思考却不得而知了。只要没有脱离科研一线,平时多看文献,及时跟进当前研究进展,勤于思考,善于琢磨,相信选题会有一定的创新。总之,千万不要让忙碌湮没了思考!

第二,基金的写作非常关键。连续几年撰写基金本子,我越来越意识到写作的重要性。能否将自己的想法表达清楚、拔高,逻辑上是否环环相扣,什么内容该写进本子,什么内容不能写……不是面面俱到,而是要恰到好处,真心考验写作功力。比如,这两年开始试点的分类评审,我想不仅仅是在系统里选择一个分类,陈述理由。我们在自己基金正文的写作中也得有所侧重,才能让评审人进一步认可我们选择的分类。

第三,找不同的人帮忙修改本子。找导师、前辈、同行帮忙斟酌选题、内容;找写作高手、逻辑达人,帮忙把关语言表达、逻辑;找研究生帮忙进行形式审查、错别字、格式等。行百里者半九十,别人帮忙润色提升肯定是可以给本子加分的。这一点对于基金新手而言,尤为重要。

此外,基金写作期间估计看了很多文献,和部分同行进行了学术交流、请教,甚至开展了一定的研究工作。要知道,很多人在平时是很难拿出这么整块的时间看文献的。所以对这些文献、讨论以及研究工作及时进行总结、深化,或许可以撰写一篇综述论文,这都是收获。

最后祝大家2020基金高中!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745-1229492.html

上一篇:国家线出了,还调剂吗,还读研吗?
下一篇:从reject到accept,同行评议的作用只有4%吗?
收藏 IP: 218.199.141.*| 热度|

29 王崇臣 张红伟 杨顺华 邹桂萍 蔡宁 王春艳 庞峰 黄永义 秦晓鹏 周阿洋 张凌 吴斌 王培涛 夏炎 彭真明 陈明义 任文龙 张波 徐希君 简美鹏 查尔斯沃思作者服务 唐小卿 贺乐 李剑超 郭文炎 李东风 杨轶杰 宋友桂 戴启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