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hicheng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shicheng2016

博文

2018基金交了,你总结了吗? 精选

已有 11965 次阅读 2018-3-18 22: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8基金交了,你总结了吗?

2018和系里同事一起合作写基金,基金本子已经交到了基金委。这里总结、记录下,等到以后自己申请面上基金的时候回头看看。

 

连续两年写基金,我认为基金申请中最重要的就是选题。一个好的选题,写起来顺手,效率也高,不会像挤牙膏一样一天挤不出来一段话。那么怎么样才能选择一个好的题目呢?这离不开对一个研究领域的全面了解和把握。只要对当前的研究现状和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把握到位,再结合自身的特点,选这一个合适的研究点应该不成问题。对当前研究现状的把握,离不开平时多看文献,多思考,开展自己的研究,多积累。假若平时没有好的积累,那到过年这个点,临时抱佛脚,选个题目写基金,那就很难保证选题的创新性。而且写过程中也会很痛苦,总感觉不顺手,总感觉需要看好多文献,但时间却来不及了。其实基金本子核心内容也就两三万字左右,一个星期初稿绝对可以写出来了。但想要写好这两三万字,那可不是一个星期的积累能行的。

2017自己写青年基金,选题的研究领域是我硕博阶段一直从事的领域,很熟悉,所以写起来就较为流畅。相较而言,今年和系里老师一起合作写面上基金,虽然在这个选题领域我有文章发表,但仍然算不上很熟悉,写作的过程总有种捉襟见肘的感觉。这个基金本子交上了,但本子写的是否到位,心里还是打鼓的。今年还有朋友把基金发给我,让我提意见,我发现他的参考文献没有一个老外的文章,引用的SCI文章也都是中国人写的。先不看具体内容,从参考文献这个指标就能估计他立项依据很大可能写的不到位。

 

基金写好以后的修改、反复打磨也比较重要,特别是对才开始申请基金的人。基金初稿完成,自己尽量修改到最好。然后找一些同事、朋友,最好是小同行帮忙审一审,提提建议,对于基金的完善提高大有裨益。这和每年的基金动员大会,基金申请经验交流会是一个道理。这些大会是在写之前告诉你怎么写、注意什么事项;而写好以后在找这些人帮忙改,则更具体、有针对性。现在一些重视基金申请的单位,甚至自己出钱请校外专家修改本单位老师的基金本子。足以说明修改、反复打磨的重要性。

2017年我的青年基金我的导师帮我审阅把关了两遍,我单位也找专家帮忙提了一些意见,对我基金的提高很有帮忙。我想顺利获得资助和这些是分不开的。2018年,和同事一起写基金,我们反复讨论、修改,立项依据部分一遍一遍的完善、提高逻辑性。我真切的感受就是和初稿相比,我们基金的科学问题和创新性在立项依据部分表达的越来越清晰,获得资金的概率要比初稿高一些了。

 

关于写作。能否通过文字将你的意思准确表达出来,逻辑性是不是强,非常的关键。不少基金本子这个部分都有提高的空间。立项依据写一大堆,前人研究罗列了很多,但是总给人一个云里雾里的感觉。引用的每一篇参考文献都应该是用来支撑你想要表达的观点的,如果不能支撑你的观点,那引上有什么用呢?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特色与创新性部分需要阐释为什么它们是关键科学问题,为什么它们是这个项目的特色与创新。需要有论据来解释、支撑。有些本子直接就没有解释,有些本子解释了,但看过之后,还是不清楚为什么它们是关键问题,为什么是特色与创新。总有一种领导讲话或者回答问题的感觉(有些领导很能扯,口若悬河,气势恢宏的讲了半天,可是感觉啥都没讲一样;回答问题,绕来绕去,把人绕晕了,也没给出问题的答案。)将自己的观点表达清楚,写一篇好作文,这个只有平时多练习,多写东西。基金动员大会上,学校里一位基金达人也曾说到,他平时喜欢写点东西,对他写基金申请书有帮助。还有就是自己多读一读,朗读出来,去掉句子的枝叶,看看主谓宾的搭配是不是都合适。也可以找别人帮忙改,但总是拿这样的问题打扰别人也不太好,还是自己要不断提高写作能力。

 

基金交了,总结一下,可以暂时喘口气了。最后祝大家的基金本子都能高中,2018有个好的开头。




2018国基申请冲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745-1104593.html

上一篇:我的父亲母亲
下一篇:我与本科生的浪漫约会
收藏 IP: 218.199.141.*| 热度|

14 黄仁勇 刘立 孙颉 姚伟 黄永义 李东风 杨小军 徐绍辉 张北 唐小卿 褚昭明 左小超 李帮建 陈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