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光亮-张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lincn 理想是一种明知不能得到但却必须要有的东西。

博文

实习的那些事儿:祝贺沁阳一中110年校庆

已有 5073 次阅读 2012-10-19 12:39 |个人分类:科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实习, 110年校庆, 沁阳一中

         我们实习的沁阳第一中学,据说本月27日会迎来110年的校庆,从学校的历史来看,官方认同的建校时间为1902年,来源于旧时的覃怀书院1902年改名为覃怀中学堂,是当时沁阳市第一所新式学堂,同时也是现在的沁阳第一中学的开始。

         沁阳一中学校官方公告里有下面一段话:110年风雨兼程,110年足迹坚毅,110年薪火相传,110年辉煌延续。沁阳市第一中学,发端于清乾隆43年(公元1778年)建立的覃怀书院,1902年改制为新式的覃怀中学堂,揭开了沁中建校的第一页。

         所以从学校的历史来看,沁阳一中和覃怀书院似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根据《覃怀文化纲要》(现代人编著整理)的描述,覃怀书院是清乾隆三十五年建立于河南武陟旧城西门内的一座古代书院,按照地域特点似乎和武陟中学更有联系,但奇怪的是武陟中学却没有这么认为。而在沁阳,的确古代也有一个书院,但叫怀仁书院,始建于明万历十九年(1591)从这个书院的地址看是在沁阳老市区,而这个书院似乎更像沁阳一中的前身。如果真非要牵扯覃怀书院的话,那可能的解释是覃怀书院迁到这里,或者在沁阳覃怀书院曾设立了一个覃怀分院吧。但无论如何,沁阳一中非要把历史追溯到1902年的覃怀书院恐怕也是有据可考的,无论如何历史的变迁是相当的复杂,如果没有过程记载,追溯历史总会出现追尾事故,因为不知不觉你就会追溯到别人那里。

          但是确定的是,2012年沁阳一中的确要举行110年校庆,这是必然的事情。因为通告中说为了回顾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辉煌的办学成果,弘扬优良传统,增进校友情谊,谋划未来发展,兹定于20121027日上午900,在沁中新校区举行沁阳一中建校110周年庆典。在此,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实习的学生当然是这个实习地的临时老师,能够见证这样古老的校庆,是非常幸运的事情。所以我们祝贺沁阳一中的110年校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12-624210.html

上一篇:实习的那些事儿: 目击新闻 沁阳一中塌楼事件
下一篇:实习的那些事儿:当实习结束的时候
收藏 IP: 113.200.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