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光亮-张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lincn 理想是一种明知不能得到但却必须要有的东西。

博文

为什么国内的学生很难成才? 精选

已有 7434 次阅读 2009-10-15 21:38 |个人分类:社会视角|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教育

        我们都可以通过观察总结出一个事实,就是在诺贝尔奖的得奖华人中(可参照熊丙奇博文:8位华人诺奖获得者的教育背景耐人寻味),只有那些走出国门的人才能最终获得人生的成功?当然反思后的结果总是大陆的教育体制有问题!但问题在哪里,又如何去解决应该最为重要。

        故事发生的情节总是这样的,一个在国内平常的学生出去到牛大学后,却做出了很大的成绩。然而在国内他却更为普通了。甚至那个做出成绩的学生如果回了大陆,一段时间后他就似乎又回归了平常。Why?国内学生的智力当然不会比国外的学生的智力差多少,有时反倒更好,但是国内的学生在国内就是做不出象国外学生一样的成绩,然而只有出去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潜能,这些都在说明什么呢?

       我隐约觉得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国外的学生是站在大师的肩膀上的,而国内的学生却只能从山沟里出发。国内的学生,往往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走到某个学科的前沿,而且这种过程会因为学习英语而显得更加漫长。然而国外的学生则不必,那些积累了一生的导师自会告诉他哪里是前沿,要做什么问题,有什么方法,目前是怎样的现状,问题的关键是什么等等!尽管国外的学生可能还不理解导师所言,但出发就从前沿开始,再加上导师对方向的把握,一般用心研究五六年不会不出成果。而中国学生则没有如此情境,导师也在摸索,离开导师后很多学生往往还要经过很长时间坚持才能真正找到和掌握那个方向的前沿,这就是输在起跑线上的原因!

       我觉得另一个原因就是学术评价体制的问题。国内的学术价值体系最直接的结果是科研首先是个人谋生的手段,其次才能谈得上是真正为了解决问题。国内学生毕业以后首先要解决的是生存问题,而现有的学术评价体系是无法让这些人潜心工作若干年而不出成果的,职称、房子、工资等等都和这评价体系给出的结果有重大关系,如果他不很快地出成果,那他要么早已经下岗,要么日子很苦,一辈子连房子都买不起,所以没有人能坚持走下去,除非他或她没有任何家庭关系或忍受巨大痛苦!为了生存和其他社会关系问题,他不可能完全把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之中。没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和科研保障成为国内学生不能最终成就自己的第二个原因吧。

        中国人的智力资源是世界第一的,但是大多数人的智力都被白白浪费了,因为其中有很多智力超群的学生在黄金岁月里正在寻找,有很多年龄已过的学生在找到的问题周围徘徊,有很多干脆找不到终身从事的职业,只在生活得奔波中耗尽智力的火焰。当然如果出国,所有的智力顷刻之间会集中到一个重要问题上,我想答案于是就能很快找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12-262630.html

上一篇:打假的初衷
下一篇:西安古城变迁—南大街
收藏 IP: .*| 热度|

16 李兵 霍艾伦 杨远帆 曹聪 陈中红 孙军昌 吕喆 柳东阳 刘诗 吕新华 左正伟 taoshl 侯振宇 caodou hudaliang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