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ngwang

博文

Science: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暂停研究生资助项目,上千访问学者或受影响

已有 4987 次阅读 2018-11-11 10:3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据美国《科学》杂志官网 11 月 1 日报道,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已停止了一项每年允许数百名最优秀研究生前往外国与该国专家开展合作的计划。NSF 没有说明暂停该计划的原因,也没有说该计划是否还会恢复。


1.jpg


此前,与NSF对应的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科研与资助机构之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院长柯林斯(FrancisS. Collins)曾发出公开信,敦促大约1万家受资助的机构就是否进行了知识产权转移、是否泄露同行评审信息等行为向NIH报告。


再加上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白宫幕僚禁止中国留学生赴美的提议,以及特朗普的“中国留学生都是间谍”言论,显示出美国不断收紧同国外的重点领域科研合作,态度消极。


暂停全球研究生研究机会项目,美国收紧海外留学研究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是一个独立机构,支持除医学领域外的科学和工程学基础研究和教育(医学领域对应的是NIH)。



这一计划名为“全球研究生研究机会”(GROW),始于 2013 年,是 NSF 旗舰性的“研究生研究奖学金”(GRF)计划的补充。获得每年 3.4 万美元 GRF 奖学金的学生可申请额外 5000 美元的 GROW 津贴,以支付在 17 个国家中的任一国家工作时产生的旅行和生活费用,为期3至12个月不等。过去,每年大约有 2000 人获得 GRF 奖学金;其中 400 人获得 GROW 奖学金。目前已有 17 个国家与 NSF 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双方都会对申请人进行审查,主办机构还可以为学生每月提供额外津贴,以帮助他们支付生活费用。


通常,学生在秋季申请GROW项目。但今年,那些试图提交申请的学生被告知,NSF的在线申请系统Fast Lane不接收申请。


这一消息让Claire Fox感到非常失望,他曾希望在印度的一家海洋研究机构探索扁平鱼的早期进化问题。“我依靠这笔资金来完成我论文的最后一章,”Fox博士说。他是康奈尔大学进化生物学家William Bemis的学生,Fox还准备与印度同事一起开展改善大学前科学教育的项目。  


拒绝新申请让康纳尔研究生院副院长Jan Allen来说十分吃惊,康纳尔研究生院有200多名研究生。她刚刚参加了一个研讨会,会上GROW项目的入选者分享了申请该项目的经验。


Allen说,在国外工作的想法开始在研究员中引起重视。“它为学生提供了全球化的研究视角,这在当今世界中越来越重要。”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拒绝了Science Insider 多次讨论GROW项目现状的要求。该机构最新的GROW公告于2017年秋季发布; 在2015年10月给给同事的一封公开信中提供了如何申请该项目的详细信息。在过去几年中,截止日期定在12月初,并在第二年春天颁奖。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在11月2日表示,它“正在审查全球研究生研究机会(GROW)的未来可能方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立法和公共事务办公室负责人Amanda Greenwell表示,该机构“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发布公告”,但它“不会在决策过程中公开讨论该话题。”Amanda Greenwell也表示 GROW项目资助人在过去3年中呈下降趋势,已经从2016年的158人减少到今年的88人。


高校出“访问学者政策”,或影响近千名访问学者


10月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一封邮件引起华人科研群体的极大关注。

 

这份令人不安的邮件标题为“访问学者政策”(Visiting Scientist policy),由该校神经内科与神经外科系的资格认证与学术项目经理(Credentialing and Academic Programs Manager)发出。

 

2.jpg

邮件截图


“考虑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对(美国的)生物医学受到威胁以及知识产权损失的担心,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将临时中止访问学者项目,即刻生效。” 邮件称。

 

至于暂停访问学者的政策要执行多长时间,这份邮件并没有给予一个明确的答案。只是说恢复访问学者项目“暂无时间表”,直至NIH认为威胁解除。


不过还是有必要提一下之前的引起华人学者恐慌的事件。今年 5 月,美国国会对来自国外科研势力的不断渗透而导致美国国内知识产权流失感到不安。 8 月 20 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主任Francis Collins在发给数千个研究机构的一封信中警告说:外国正在加强“影响NIH研究人员和同行评审员的系统性计划”,鼓励各机构与联邦调查局外地办事处取得联系,组织有关该主题的简报会。但是,这封信中没有直接提及中国。


Nature : 学者 or 间谍?中美贸易战致多名华人科学家受到FBI调查


这封公开信还表示,NIH鼓励它们与FBI外地办事处就知识产权和外国干扰的威胁进行简报,简报内容包括研究人员是否未披露受外国政府的资助、是否进行了知识产权转移、是否泄露同行评审信息等行为。


今天约翰霍普金斯医疗集团发布微博辟谣,表示一如既往接收海外访问学者。


科学有没有国界?


对于NIH院长的公开信,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曾公开发文反对。称8月20日所谓“NIH知道有国外实体发起了系统的计划影响NIH研究人员和同行评审”是彻头彻尾的谎言,除非你暗示NIH是阴谋的发起者和积极的伴侣。政府科学基金机构都不享有研究经费支持的研究所带来的专利或其他智力产权,保护专利、合作时合理分配专利完全不在NIH的管辖范围。


生物医学研究一般不应该带来不同国家、不同政府之间的矛盾。生物医学研究的成果为全人类所共享;科学是有助于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相互理解的主要桥梁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约有三分之一的美国科学和工程硕士以及博士学位授予国际学生。在1995年至2015年期间获得临时签证的博士学位的人中,约有29%,即63,576人来自中国。“禁止中国留学生”对美国的研究机构打击也很沉重。


所以,针对GROW项目被暂停,已经有部分学生和老师提出异议,并且也在等NSF的最新回应。


参考资料:NSF reviewing program that allows graduate fellows to study abroad

NIH investigating whether U.S. scientists are sharing ideas with foreign governments

知识分子: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叫停访问学者,该校人员表示“确有此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8873-1145643.html

上一篇:Nature :读博之前应该知道的二十件事情
下一篇:Science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改革与合作
收藏 IP: 221.223.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