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guo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guo2012

博文

首创“遥感”一词的人:伊芙琳·普鲁特

已有 3677 次阅读 2017-7-5 13:36 |个人分类:人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1:伊芙琳·普鲁特(1918-2000)


伊芙琳·普鲁特(Evelyn L. Pruitt 或 Evelyn Pruitt),美国人,1918年生于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


她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地理学硕士学位。


1942年,伊芙琳搬到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在美国海岸与大地测量局(USCGS)担任地图编辑。


1948年,她开始为海军研究局(ONR)服务,直到1973年退休,主攻方向是海岸环境研究,遥感在地理学中的应用、国际环境下的实地研究。在海军研究局工作期间,她对美国海岸科学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她和R.J.罗素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共同创建了世界著名的海岸研究所(CSI)。


伊芙琳未攻读过博士学位,1983年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授予她名誉博士学位,以表彰她在地理研究方面的贡献。


2000年1月19日,伊芙琳因肺炎,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的一家医院去世,享年81岁。(阿灵顿县,面积67平方公里,是美国面积最小的自治县,这个小县因为拥有全美最大的国家军人公墓而闻名。)




图2:阿灵顿国家公墓


伊芙琳去世后,美国女性地理学家协会用她的捐赠设立两项奖学金(Pruitt Dissertation Fellowships 和 Pruitt Minority Fellowships),来资助有发展潜力的女性攻读地理学(或相关领域)的硕士、博士学位。


伊芙琳是世界上首次使用“遥感”(Remote Sensing)一词的人,时间是1950年代。或许是她为海军工作的缘故,“遥感”一词当时知道的人不多,直到1962年。这年,首届国际环境遥感研讨会在密歇根大学召开。世界各地的科学家聚在密歇根大学是为了交流一项名为遥感的新技术,这种技术能提供从高空飞机(最终是航天器)观测地球的能力。此后,“遥感”一词开始在世界各地快速传播。


图片来源

图1:agsg.binghamton.edu

图2:www.foxnews.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8036-1064722.html

上一篇:中国版图是“雄鸡”,千万别画成要下蛋的模样!
下一篇:【共享单车】高德地图 吹响了 OFO和摩拜的集结号
收藏 IP: 202.43.149.*| 热度|

1 刁承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