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交通-城市-网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uda

博文

美国校园文化之亲身体验

已有 5329 次阅读 2009-10-10 02:0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来美近一年了,转眼归期已到。来美后感受最深的便就是这边的校园文化,足球文化。借今天LSU的fall festival便可见一斑。本周本应是学校的期中考试周,Fall festival虽不是holiday,但确是学生的happy time。学校的各个院校在广场上搭建台子,或表演,或发放食品、笔、水等。食品主要有hamburger、pizza、chips之类的,还有学校自产的ice cream。任何人可以去随意领取。人人脸上都是狂欢的表情。节目都有学生表演,并伴有学校的乐队演出。学校的乐队是专门供各种比赛用的,由学生组成,如果学生能进入到学校乐队,那是很大的荣誉,并可以获得较高的奖学金。因此,这边的学生从小学开始就训练乐器,各大小不一的学校都有自己的乐队。
LSU最有名的运动就是football,这不是足球,而是橄榄球。2007年LSU的football拿过全美高校比赛的冠军,但去年由于教练换人且最好的球员毕业,滑落得厉害。学校的football球队估计得有近100人,以黑人居多,这项运动对身体素质的要求很高,大多是块头或力气比较大的。估计中国人是玩不了这项运动,过于野蛮。Louisiana人人都是football迷。大家经常讲起的真实经历便就是,在美国过海关的时候,officer一看前往的学校是LSU,便会不由自主的说起这里的football。因此,在这边有名的学校并不一定是因为它的学术,而校园文化、校园运动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全美的football球赛每年一次,均在秋季,从9月持续到11月。一到周六有比赛的时候,全校所有的公共场所关闭,所有的停车位清空,专供比赛之用。虽然比赛开始时间是6点,但从上午开始,便陆续有从全州各地乃至外州的football迷来到了学校,他们也许并没有买到球票,但仍阻止不了他们的热情。他们会带来帐篷,barbecue的用品,电视,饮料和食品,大多由几个家庭组成一个团队,寻一块草地,开始happy time的时间,直到比赛开始,大家虽进不了场地,但也要在其附近感受运动的气氛。看着电视,和朋友聊天。因此,周六学校周边的交通一般都处于堵塞状态,会大概有10万人集中在学校里边及其外围地区,占据了每一块空地。比赛一般晚上9点结束,但所有人得到半夜12点才能得到完全疏散。我们住在学校周边的人,这天一般是不会开车出门的。在这里,美国人自己家里要举行什么活动,party甚至婚礼的日子,都是要提前核对的,没有人会选择有football球赛那天。可以想象,如果你想有一个好的交际能力,但你必须了解football,否则,你根本融入不到他们的文化。
LSU的football比赛场地是tiger stadium,大概有五层,可容纳大概6万人。数目惊人吧,这仅仅是一个大学的football比赛场地。但比全美专业的football比赛场地中也是数一数二的。当然,其篮球和baseball的场地也多不小。LSU这周六有与去年的冠军Florida的比赛,被期望为最为激烈的一次,Florida一直是LSU的强敌。因此,票价已经一路高攀。原价50美元的票价,估计已经涨到500了。到最后冠亚军的比赛,简直是一票难求,得上千美元。
其次,流行的运动便就是baseball和basketball。篮球我看过,场地可以和北京五棵松奥林匹克篮球比赛场地媲美。当然,其欢迎程度远不如basketball。这里的人说baseball也非常受欢迎,可惜还没有去过。
LSU的校园文化还突出地表现为它自己的标志(tiger)、拉拉队、颜色以及口号。LSU人都以tiger自居,其口号便就是“go, tigers”。其实,不是这个“go”,应该是法语中的那个单词。这在比赛中,口号的响亮程度、整齐度令我佩服。学校的拉拉队成员和band成员一样,都是学生们所喜爱的。LSU的颜色由紫色和黄色组成,因此,学校到处充满着这两种颜色。T-shirt、校旗、圆珠笔、杯子,书包,学生们也很喜欢这两种颜色的组合。
LSU的每一个学生都以自己的母校为荣,这种校园文化对整个州的影响都很大。一方面是因为LA唯一出名的学校便就是这所了,附近没有其它的学校能与其竞争。另一方面,LA在美国南部,是原来的法属殖民地,历史上庄园和奴隶制度盛行,因此,文化上相对闭塞。
关于校园文化还有很多,只有身处其中,才能真正感受。这与国内高校给我的感觉截然不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709-261015.html

上一篇:交通地理研究方法
下一篇:11年后重拾博客
收藏 IP: .*| 热度|

2 朱晓刚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