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2007“年度中国光学”栏目启动

已有 3778 次阅读 2007-8-21 19:10 |个人分类:编而辑之

昨天开会讨论了一下2007“年度中国光学”栏目的组稿工作,与去年相比无重大变化,只是还需在栏目的宣传上下点功夫,扩大栏目的知名度。

这个栏目从2005年开始已经作了两年,起因是在一次编辑议上,副主编周常河研究员建议在刊物(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上做一个栏目汇总当年中国学者的重要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国外期刊上,如Phys. Rev. Lett., Opt. Lett.等),让读者对我国的光学进展有一个总体印象。内容,格式参考美国光学协会(OSAOptoelectronic News2004年第12期的专题栏目“2004 Optics”。会上,大家积极讨论,发表了不同意见,认为这个想法值得尝试。 

我们在期刊、网站刊登了征稿信息,收集了当年我国研究人员在国外著名期刊上发表的部分论文,经过分析筛选出30余篇文章做为我们邀稿的重点对象,其中包括中科院物理所的张杰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山西大学的彭堃墀院士、北京大学的龚旗煌教授等。然后,在发出E-mail邀稿信的同时,我们还给作者打电话约稿。我们的活动得到了作者的大力支持,几乎90%的电话邀请人都给本刊撰写了高质量的论文,同时我们还收到了很多热心作者的投稿。在收到稿件后,我们做了严格的评审,对不合格的论文提出了修改意见,保证了栏目的高质量。

通过两年的实践,这个栏目给大家留下了不错的印象,我们基本实现了预定的目标,并决定继续做下去。

希望每个搞光学的人都能关注这个栏目,看看我们这个领域一年到头做了多少工作;也希望不搞光学的人也能关注这个栏目,看看搞光学的人2007年干了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6296.html

上一篇:期待科技期刊的“三次售卖”
下一篇:"游览"第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及展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