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毕业10年,怎么聚会

已有 4931 次阅读 2012-7-12 13:17 |个人分类:生活心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校园, 学生生活

当我们认为自己知道应该如何度过大学4年的时候,我们已经离大学很远了。

前几天接到大学时期班长的电话,组织大家回学校参加毕业10年的聚会,并制作了非常详细的聚会安排。从上海到曲阜还是很方便的(对,借俺的大学就是**师范大学),有高铁,最快只要3个小时多,但家里有事不能如约前去,甚是遗憾。

毕业10年期间,先后到过学校二次,一次是送表弟去上学,一次是学术会议的机会。后一次去,我有时间独自在校园里转了一下,有新的大楼建成,有些破旧的教室也还在,由于留校的同学很少,而且在大学里也不是特别会与别人搞好关系的人,所以已经基本上没有熟悉的人了。走在既熟悉又陌生的校园里,说不上是什么感觉,但有点小复杂。

虽然参加不了聚会,但我还是可以想像同学们聚在一起的高兴劲,毕竟有些人真的是10年没有见面了。大家会回忆过去的学生生活(当然也会包括学习),谈论今天的工作、家庭儿女,在以前学习的地方坐坐,在校园里走走。同学当中,有当中学老师的,有当大学老师的,有在公司的,也还有在国外做研究的,去向还是比较广的,相信肯定会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值得谈。

除了追思那些美好或者不怎么美好的回忆,我们还可以做点什么呢?当走在校园里看到年轻的同学或忙碌或轻松的时候,我就在想,作为从这所学校毕业的学生,能否为后面的同学们做点事情呢。

毕业后的10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时间,大家从学校走出来,有的人继续求学,有的人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或顺利或坎坷,走过一些弯路也吃过一些亏。我们能否与还在学校中的同学分享一下这些经历,也许可以帮忙他们减少以后的遗憾。我相信学习中的问题,有现在的老师,有网络,他们应该可以找到答案,但这些人生经历,而且有4年交集的人生经历,是不是有必要向前看一下呢?

当然,10时间过去了,时代变了,面临的问题也变了,但经历过10年的我们也许能给他们一些帮助,一些反面的教训也好。我不是什么富人,但人生的经历却是无法用钱买到的。大学,在我的眼中,最宝贵的不是校园、大楼,甚至也不是老师,而是过去、现在以及将来的学生。他们是学校的生命,每年都有学生入学,每年都有学生毕业,就像树的年轮。

这样,我们的聚会就有了新的内容,不仅仅是追忆过去,更会去讨论现在与将来,我们自己的将来,也是学校的将来。相信这些,要比各种捐赠更有价值。这些事,单凭一个人或者几个人是做不成的,需要集体的力量。

我珍惜过去,但更看重未来,只有未来才会让我们的生命更有意义。我期待与众不同的聚会,虽然我不能参加。

附,手机镜头中的学校。感谢NOKIA让我知道是2年前去过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走过4年的门口

图书馆前,每年花开花落的地方

走过4年的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591456.html

上一篇:Chinese Optics Letters最新SCI影响因子为0.967
下一篇:什么是退稿不退人
收藏 IP: 210.72.9.*| 热度|

3 朱志敏 郭胜锋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