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学生第一作者还是导师第一作者? 精选

已有 15859 次阅读 2012-5-12 22:27 |个人分类:我看新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生, 期刊, 第一作者

看了科学网上两个期刊不让学生当第一作者的案例,虽然一个是硕士研究生(期刊作者歧视—建议导师是第一作者),一个是本科生(本科生为什么不能做第一作者?发论文屡遭歧视),但本质是相当的。那就是,在某些期刊编辑的法眼之中学生第一作者的文章水平不高。

先不忙拍砖头,静下心来分析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编辑有的时候是需要教授(研究员)亲自撰写的文章,而且也希望教授们能当第一作者。当编辑在准备一本新的期刊或者做一个非常重要的专题的时候,需要一些非常优秀的论文来帮助期刊获取同行认可的时候,会向某些工作非常优秀的教授们约稿。在约稿时会注明需要由他担任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虽然一篇文章是一个课题组研究成果的表现,不只是某个人的工作,但如果能让优秀科学家出现在论文作者队伍显眼的地方(经常是第一)的话,也经常有吸引眼球的作用。

当然,以上两个案例并不属于约稿的情况。

从另外一个角度想想,这些期刊编辑为什么喜欢导师当第一作者,特别是明知对论文的内容没有任何改变的情况下?我们是不是可以设想,这个期刊或者编辑受到来自某方面的压力或者诱惑才作出的这种选择?例如,他们的领导要求期刊只发第一作者为导师的论文,或者某项评估或者基金申请对论文的第一作者有要求。如果是这样,板子似乎不能简单地打在期刊编辑身上。有的时候,我会想中国的学术期刊为什么是目前的这个情况。一个原因是别人做的事情,我们没有做,或者没有做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些事情本来是不存在的,我们给做出来了。

大家也知道,有很多研究人员最重要的工作是在研究生时期做出来的。编辑想来有一个原因就是:当学生的时候工作内容比较单纯,不用考虑申请项目,不用考虑人员工资,只要把科研工作做好就行了。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学生其间虽然经验不足,但思想受到的限制比较少,出好成果也是可以理解的。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也有研究生期间业绩平平后来有大成就的科学家。这里只是想说,期刊发表论文要对文不对人,学术质量第一。

不管什么原因,这事儿做得不地道。这里,给某些编辑出一损招(不是我原创,别拍我):如果你实在不想录用人家的稿件,你就找一个巨严的审稿人,把稿子给毙了不就ok了?别到了最后再要求人家改作者顺序,太没有职业素质了。
---------------
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组织,而且也是我现在的观点,说不准明天就变了。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570198.html

上一篇:杂志社又招人了
下一篇:母亲节,追忆我的姥姥
收藏 IP: 116.238.1.*| 热度|

10 李学宽 许洪光 蒋继平 李汝资 郑永军 任胜利 孙友甫 周华 王庆浩 wormbreed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