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不发论文的老教授(副)与开放存取 精选

已有 6741 次阅读 2011-1-18 13:37 |个人分类:我看新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新闻, 发表论文, 编辑部, 华中师大

科学网转楚天时报的消息:华中师大刘兴林老师因不满学术期刊收版面费而拒绝发表论文,并自建网站,进行学术交流。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1/243031.shtm?id=243031

相信会有人在这条新闻后面这样留言:中国学术期刊×××收钱××版面费×××垃圾,等等。

按照职称与学术论文的关系,如果刘老师把这10年来的研究成果顺利发表成正式论文,那个教授前的“副”字应该就没有了。
对于一般编辑部的版面费去向,大家都有比较清楚的了解。现实中没有那么人办刊就是为了找钱。那些交钱发论文的小广告,很少出自正规的期刊编辑部。

但面对版面费,是不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从总署通过刘建生副局长传达的消息来看,学术期刊收版面费这一现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长期存在(不知道在我退休前还能不赶得上看到变化)。已经有很多人就学术期刊的经费问题进行了很多讨论,在此不再列举。有一个经常提到的观点是:学术期刊出版应该属于公益事业,需要国家财政等的支持。

学术出版的确需要公益基金的支持,但这种支持是不是就直接等于给期刊权力收版面费?但从有关政策来看,事情打的确是这样。科技期刊已经启动了退出机制,还有个目标比较是3%。不管这个数字的高低,这其中的思维还是:控制期刊数量,关掉那些不听话乱收版面费的期刊,让遵守纪律的期刊活下去。怎么活?没有办法从市场上赚到足够的钱,还是要出版单位补贴,国家补贴。这种方式是不是最好的?

OA是一种作者付费,读者免费的动作方式。从science的报道(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1/242956.shtm?id=242956)来看,大家愿意读OA期刊,但不太愿意投稿。学术质量是一个原因,收费也是一个原因。其实,即使是交钱,大部分情况下,也是研究经费里面出的。

如果把研究经费中用于论文发表的钱剥离出来,再加上现有经费用作OA经费,同时要求中国所有的学术期刊不能收版面费(这个魅力我们政府还是有的)。然后,请各期刊编辑部申请这块经费来办刊,刊办的好申请到的钱就多,办的差就申请不到钱。(如何设定申请标准再议)作为期刊,自己从其他途径找钱也可以,但不能收版面费。对作者来说,没有了版面费的负担,可能投稿的选择性会更大一些。对期刊来说,不收版面费了,形象也会好一些,同时办刊的积极性也能调动起来,做到真正地为作者、为读者服务。

相信有真正的优胜劣汰,好的期刊才能成长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405529.html

上一篇:编辑部的读书活动
下一篇:手机拍的上海雪后的清晨
收藏 IP: 210.72.9.*| 热度|

18 金小伟 李学宽 黄兴滨 陈辉 许培扬 杨正瓴 邵同宾 熊李虎 郑永军 李泳 刘广明 何学锋 武夷山 吴卓晶 xqhuang ycjyf neilchau runasun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