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学术期刊编辑的前途 精选

已有 33007 次阅读 2011-1-10 21:41 |个人分类:生活心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期刊, 编辑

学术期刊编辑的前途,这个题目已经趟在草稿箱好久了,没有动笔,确实有些顾虑。不想给新入行的编辑以自己主观的影响,希望他们能探索自己的职业之路,品味其中的酸甜苦辣。

但回想5年来的工作及今后的计划,作为阶段性总结,给自己以教训,给他人以借鉴,也许有点意义。

学术期刊编辑是没有“钱"途的行业,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这个很多人都知道。在这里我不想说那些靠版面费发横财的人,因为那毕竟是少数。相信有不少人,特别是从事编辑多年的朋友,都计算过自己的收入在朋友圈子里面是高还是低。

有不少人不甘于现实,跳出了这个圈子,当然也还有一些人在坚守。走的人有风生水起时,留的人也有衣带渐宽处。走的优秀,还是留的优秀,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选择题。

从招聘的情况来看,应聘编辑的至少是本科毕业,硕士毕业的不少,博士毕业的也逐渐增多。刚刚毕业的学生,都想在工作岗位上大展宏图。求职的压力,让大部分毕业生十二分地认真对待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

在经历了从学生到工作人的转变过后,一年也可能是半年,这些曾经的新人都会思考工作前途这个问题。这个职业我是否喜欢,它能否给自己养家糊口的回报?

具体到学术期刊编辑,情况有点特殊。学术期刊不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竞争的东西,这就意味着一个人或者他的团队工作非常出色,也有可能得不到在其他行业应有的回报。当然,在眼下的中国,付出与回报不成比例的范例已经是见怪不怪了。

这不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但也不是一个非常稳固的体系,除了有限的几个以期刊出版为主业的单位外,大部分的学术期刊编辑都处在所在单位的核心竞争力团队之外,只能努力工作以免自己被遗忘。这是客观现实,在以教育、科研为主的单位里面,要求把期刊工作做在多么重要的位置,不用说别人不能理解,即使是编辑自己也感觉不可能。

我们没有太多的理由埋怨我们的大学、研究单位,是历史留给了学术期刊编辑一个这样的角色。很多编辑已经习惯了在没有闪光灯的角落里面默然劳作的状态,年复一年。我很是担心,如果有一天学术期刊出版市场开放,这些散布各个角落里面的人,会不会被各公司挖走,成为中国自主学术出版事业的最强竞争者?

当年薪只能购买当地几平方米房子的时候,要求自己或者他人坚持信念,甘于清贫,已经有些残酷。慢慢地看惯了身边的同事进进出出,没有了失落,只是偶尔会想:如果大家还能一起做事,这会是一个多么好的场面啊。

前途问题考验着每一个人,走了的,还有留下的。我们为什么留下来?有人习惯了学术编辑相对平静和寂寞的工作状态,做好手头的工作,享受寂寞与平淡。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作编辑可以有正当的理由看很多的书,工作在文字间,生活的文字间,与文字交朋友,从一而终。所以,编辑有机会看透一切,又安于现实。编辑是个寂寞的职业,不是说他不需要与别人交往,而是交往的太多了。

也有人把编辑工作当作是职业的最后一个选择,说不上喜欢,只是工作已经程序化,激情已经褪色。上班,下班,一天下来有什么收获,一年下来有什么收获,不知道。

抛却经济上的考虑,具体到每一个编辑岗位,如果不时刻想着“如此努力工作,那点工资是不是值得?”的工作哲学,都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是很多企业成功的秘诀,也是很多人成功的理由。工作本身就是一种收获,努力工作就是忠于自己的选择。

我们可以悲观地看待学术期刊编辑的前程,但现实中的希望也并非完全没有。有很多的前辈正在为了编辑的前途而努力着,他们的努力很多时候是回报给了我们这些后来人。我们也应当认真地向后传递希望的火炬。

对于年轻的朋友,我还是愿意大声说:欢迎你们,这是一个能给予你足够回报的职业。

有人说,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所以,作为学术期刊编辑的前途本来就没有问题,只是我们想得太多了。

关于学术期刊编辑的前途,你有你的答案。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402743.html

上一篇:做好PPT, 还得努力
下一篇:大部分学术期刊在被遗忘?
收藏 IP: .*| 热度|

16 武夷山 李霞 王桂颖 王应宽 朱志敏 周春雷 杨顺楷 何学锋 金小伟 王启云 陈辉 许培扬 徐耀 虞左俊 段艳芳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