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职称考试

已有 3533 次阅读 2010-10-22 22:06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职称考试

今年夏天收到关于编辑系统评职称的文件,说中级到高级需要参加计算机与外语的相关等级的职称考试。拿到文件的时候,考试已经来不及了,最多也就是今年考了明年参评。网上查了下职称考试是个好大的市场,各种培训班,练习材料。话说当年俺也考过研,考试对俺等人来说已经没有什么陌生了。从小学到初中,从高中到大学,从硕士到博士(刚开始),也可以说是久经考场了。

计算机考试一年次数比较多,想到早考早放心就报了10月份的考试。考试内容是word, excel, ppt, internet (与文件要求不同,按那个文件还需要windows, access,目前还不知道如何应对剩下的两科)。这种软件操作,按理说不会有什么问题,即使个别操作不会,但应付60分还是绰绰有余。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还是要重视的。在考试前的第3天在淘宝网上花20块买了4科的考试题,熟悉了一下考试过程。内容没有什么好说的,做编辑的与这些软件无比熟悉。

考试安排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以前去过宝山校区,但没有去过延长。托11号线的福,11号线曹扬路转3/4线到火车站再转1号线延长路站,就到延长校区边上了。上海大学的校门在广延路上,虽在闹市但校园里面还是非常幽静。桂花花期已到后期,但依然花香扑鼻。考场在科技楼上,随便问了几名同学却不太熟悉,虽然校园不大,最后还是比较方便地找到了名为科技园的科技楼,在日知楼边上,图书馆后面。

去食堂蹭了顿饭,味道还不错。吃完饭到考场的时候离考试只有一个小时了。与以前考试不同的是,考试前要拍照,现场拍照输入到考试系统中,说是可以防止替考不知道效果如何。考场有个会议室开放着,供大家休息。对考试内容比较熟悉,也没有刻意复习,当天带了一本《三联生活周刊》600期纪念刊,路上看。

每一科的考试是50分钟,40个题。有一些题目不会做也没有紧张的感觉,这可能是最放松的考试了。按要求博士毕业就不需要考这个试了,但计算机操作与博士学位好像没有什么关系,学历高低与计算机水平没有直接关系。像编辑资格考试是每个从业人员都要的考的,不管学历怎样。

不太喜欢这个考试,但没有办法解决,只好用最短的时间处理完,省出时间来做些正经事。

又考了一次试,立此存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376047.html

上一篇:有没有必要办教学类的期刊?
下一篇:山大的“泰山生”
收藏 IP: .*| 热度|

2 桂耀荣 邵伟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