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得出的一个结论:最近我落后了

已有 4134 次阅读 2010-9-9 22:53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CI, 科技期刊

昨天去上海宾馆参加了半天的第6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第一天因故未能参加,甚为可惜。由于路途遥远,等到会场时会议已经开始了,从进会场起一直听到中午吃饭坐在位子上就没动过。报告很好,但时间很短,几乎所有的人都没有完整地讲完,由于时间关系也没有提问时间。而且由于三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其他分会场的报告也没有机会去听,今天还要了任胜利老师的PPT,回头自己学习。

肖宏老师让我对科技期刊的国际合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王鹏老师则让我看到了中文科技期刊走向国际的探索性步伐,张月红老师她们利用CROSS CHECK对论文严格把关,对论文的深入研究让我惊叹(她发表在nature上通讯文章今天早上我就在网站了看到了),郑晓南老师分析了中外科技期刊的运营模式。应该说昨天上午的这些报告内容非常实际,少有一些简单的呼吁、关于某某事情的思考等报告,看得出来优秀的期刊工作者们都在脚踏实地地耕耘着自己的期刊,并慢慢地从国内走向了国际。

我们一直说国际科技期刊业竞争激烈,我们整体处于劣势,但从单个期刊来讲,我们有好些期刊工作也做得非常优秀。当然基础条件不同,不能简单地把国际名刊与我们的期刊用一个标准衡量。竞争是全方位的,也是分层次的,出版集团与出版集团竞争,学会与学会竞争,编辑部与编辑部竞争。作为有一本刊或者几本刊的编辑部,我们无法与IOP竞争,我们无法与NPG, ELSEVIER竞争。我们中国期刊界要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我们很多人说,国内的好论文都被SCI影响因子高的期刊抢走了,国内不正确的学术评价机制没有给中国的科技期刊留下机会,国内的期刊先天不足,水平低也在情理之中。我承认这有影响,但这不足以成为期刊办不好的全部理由。今天下午来自THOMSON ROUTERS的宁笔老师也提到,学科实力不强也可以办一本好刊,例如荷兰的科研实力似乎并不能与它的科技出版实力相匹配。让我们少些抱怨,多些实干吧。

今天下午在标准化研究所关于ISI的报告含金量也非常高。宁老师的深入讲解让我了解到WEB OF SCIENCE对期刊、论文、作者数据的挖掘是那么的深入,平时守着一个宝贝却常常视而不见。在平时讨论期刊的引用、论文的发表时,经常凭感觉某某是什么样子,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可以找到客观存在的数据的。例如,办一本新刊,可以搜索一下已经有了哪些期刊,有那些单位在发表这类的文章,一年发表了多少篇,等等,这些WEB OF SCIENCE都可以给出答案的。同时也感谢郑芹珠老师等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与他们一比,我发现自己明显落后了,办刊过程缺少特色,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行动上。时不我待,努力吧,希望不会被落下太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361363.html

上一篇:无风不起浪的西安交大
下一篇:微博一下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王桂颖 刘进平 曹聪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