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失望但也有一些高兴事的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

已有 4966 次阅读 2009-10-27 23:38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技期刊, 论坛, 体制改革

今天,由中国科协与新闻出版总署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上海浦东召开,会议的主题是:科技期刊出版体制改革与数字化建设。一天的报告听下来,总体上比较失望。

我最感兴趣的是体制改革,但遗憾的是一天的大会报告没有一个正面讨论体制改革的事情。倒是有五家国外的科技期刊出版公司在宣讲他们的公司理念与产品业务,thomson reuters, springer, elsevier, iop, wiley-blackwell轮番登台。也许此次会议的主题定错了,应该是世界科技出版公司简介及其在中国的发展。

科技期刊体制改革是当前的热点,政府在关注,科技期刊界也非常关心。在这样一个高级别的论坛上,应该能够反映政府对科技期刊改革的精神与方向,期刊界对体制改革的看法与准备工作。没有官方(总署)实质的关于科技期刊体制改革的最新精神,也没有看出中国科协如何应对此次体制改革,对旗下的期刊有什么建议。

会议的报告日程令我失望,一些平时闻其名但未见其人的科学家的讲话还是给了我些许惊喜。

杨福家院士代表上海科协讲话,对杨先生的了解是从大学看他写的原子物理教材,在我的印象中杨先生最近一次出现在新闻中是他对温总理教改意见的回应,再往前就是多年前他出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的事了。他用自己出书的经历比较了中外科技期刊出版的不同,国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非常严格,引用的每一张图都需要得到原作者或版权特有者的同意。

裴钢院士主编大名鼎鼎的cell research,听说影响因子已经达到了4.5。有听众问他最近的一个优秀成果发表到了nature 系列期刊中时,他承认如果有顶级的成果也会首先考虑NS等顶级期刊。按照期刊的影响因子选择期刊是科研界惯例,作为编辑和作者无法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整天抱怨好文章不投到国内期刊上已经没有多少意义,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把我们的期刊做到SCI中,并取得一定的影响因子。

朱作言院士作为《中国科学》的总主编讲叙了建设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中国科学》也曾有一段辉煌时期,很多著名科学家都在上面发表过文章,但后来优秀稿件被SCI等引向国外后学术影响也是不断下降。作为业内最有名的体制改革单位,他们成立了中国科学杂志社,前一段时间还与《自然科学进展》合刊。在体制改革的会议上,我很想了解他们改革后的运营情况,稿件质量有无提高,但没有讲。

最让我意外甚至感动的是CPL主编王鼎盛院士,他对办刊流程和期刊评价非常清楚,对期刊的发展非常了解,分析了很多CPL发展过程中的数据,在我的印象中这在院士主编中是很少见的。他提到国内一些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对国内期刊的不公平代遇,为国内科技期刊呼吁。CPL有这样的主编是它的幸运。

还有让我高兴的就是见到了武夷山老师,但时间仓促没来得及细谈,武老师温和,睿智,标准的谦谦君子。另外,从日程安排上看,西安的赵大良老师也到会了,但没有看到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265526.html

上一篇:不能忽视的类学术期刊
下一篇:上海要建迪斯尼了,还好不在嘉定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艾云灿 任胜利 王应宽 刘进平 赵大良 苗元华 郑文达 虞左俊 zhangshu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