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职业化的养成与塑造(5)

已有 3684 次阅读 2009-4-7 22:26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培训, 职业化

不知不觉中,职业化培训已经进行了五次了,今天讲的仍然是职业化的工作道德,重点讨论了品牌的含义,如何建设品牌。有一些东西以前接触过,但有机会能够安静地思考思考平时的工作,未尝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品牌是一种集体意识,需要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来维护。

一个企业的发展,正常的过程是从开始,扎稳打,先做,再做,最后追求长发展,也就是可持续发展。一个企业的发展也就企业品牌建设的过程。余世维讲到,很多国内的家庭企业,从小直接到大,忽略了打基础的两个步骤,所以能做到长久的几乎没有。这一点对于处于发展阶段的我们,同样重要。把事业做大很重要,但一定要注意站稳,做强。

建设或者维持一个品牌,余世维提到,要注意三点:坚持,力求完美,多走一步。坚持的道理大家都懂,愚公移山也好,龟兔赛跑也好,讲的都是这个理。力求完美,要求则高一些,在按照程序把工作做好的同时,寻求更有效的方法,更完美的效果。多走一步,则往往可以使企业领先整个行业,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在课间的讨论中,大家就这一点发表了很有启发性的意见。

对于学术期刊,我们追求什么?我们把快速的反应能力做为重点,为作者尽快安排审稿,尽快发表,开发各种绿色通道。那么,这个“快”字是否就是我们工作的所有?答案是否定的,对于作者我们还能为他们做什么?论文出版后,我们有没有送上论文的电子版,还是等待他们发邮件要?我们希望作者能多引用期刊的论文,而我们自己有没有想到在论文被引用时发一个邮件告诉作者。在SCI,EI的标准下,很多刊物都是平等的,如何吸引作者能够持续投稿,或者说建立作者对期刊的忠诚度?多走一步,也许就能发现答案。

对于一种产品,如何让顾客喜欢,进而信任,最终依赖?具体到期刊,我们如何让读者喜欢其中刊登的内容,信任期刊的信息或者放心地把稿子投给我们,把刊物作为获取某种信息的唯一渠道或者发表的论文的首选?

我们有好几种期刊,有的人就是喜欢在这本期刊做广告,有的就是喜欢那种。为什么有这种选择性,如何引导?

搞清问题,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224887.html

上一篇:细雨清明读书时
下一篇:一双十多年没怎么涨价的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