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职业化的养成与塑造(2)

已有 3597 次阅读 2009-3-20 22:07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培训, 职业化

有的时候感觉集体听课形式大于内容,愿意学习的会主动去做,而不愿意学习的看了效果也不大。但有了学习,效果自然有些,如果没有了约束,估计看的人十有一二就不错了。我的感觉是能够听一些没有想到的话,了解更多的案例,学习更多发现问题与处理问题的方法。余世维的报告中有很多鲜活的案例,听得津津有味,但他有提到对于公司员工要用公司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为案例,这样做的如IBM。不去说具体的内容,有两句话值得我写下来,认真思考。

多元化的知识与技能 这一点对于编辑非常重要。大部分文章编辑对于细节不甚了解,需要审稿专家的帮助才能判断其是否达到了发表的需要。编辑一方面尽量扩充知识面,事事关心;另一方面需要对审稿专家有比较广泛的了解,谁做什么方向,什么方向的稿子找谁审。做采写的,多元化的知识与技能更是必需,采写能力与专业知识缺一不可。能做采写的人不少,但具体到专业上可选择的又不多。行业期刊与一般的科技杂志报纸(如《科技日报》)又不同,要求采写要更专业,准确、有深度。就目前的情况看来,对于采写除了看书多写多练外,别无它法。在专业方面,虽然有了一定的知识基础,但距离一名好的采写编辑的要求还很远。今天周会,安排了一个写读书笔记的任务,希望这能弥补大家在专业知识方面的不足。但可能还需要一点激励措施。

比顾客懂得更多 在专业方面,我们与业内专家有不少差距,这无法避免,但在某些方面,我们应该更有说服力,如对整体的把握,文章写作的技巧。在以前做一篇报道的时候,深有感触。去年在做一篇关于医疗用激光器行业监管的报道时。当时只想到找国内的专家评论一下,并找到了刊物的编委——福建师范大学的陈荣教授。他欣然同意发表一些看法,并建议我能再找一些其他的专家,使报道更全面客观。由于种种原因,只是做了一个很小的报道,而且在专业记者眼中肯定是一篇不成熟的报道。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教训:做策划一定要考虑全面,做出了计划就要严格执行。

今天余世维提到了要多读书,现代人读书、读厚书的越来越少了,快餐、感官文化大行其道。在网络面前,很多人放弃了书本,认为读书是学生的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代的交通工具让我们行万里路并非难事,但要一字一句地读书,看似容易,却因为外界诱惑太多,而成了不可完成的事情。突然想起了以前学过的古文: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221532.html

上一篇:09激光技术论坛暨08中国光学发布会顺利结束
下一篇:论文涉嫌抄袭的后果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