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中文科技期刊:作用有没有被高估? 精选

已有 12614 次阅读 2017-8-10 10:30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两天科学界与期刊界的大佬们在北京开了个会,讨论中文科技期刊的“文化自信”,又在网上引起了一些关注。这不是第一次关注中文科技期刊了,也不是最后一次。但,引起社会关注的事情有时不是什么好事,像环境问题,城市内涝,但战狼II不错。

研讨会似乎也没有什么结论,基于在编辑部工作的多年经验,我感觉也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效果。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绝大多数科学家的最优秀成果依然是投向Nature, Science等明星期刊,包括参会的人;教育部、科技部、基金委、大学等管理部门在人才评估、课题评价时依然以重要学术期刊的成果为主要依据;多数高校研究生毕业的要求还是以在SCI期刊上发表论文为主要依据;中文科技期刊还会以目前的状态生存很多年。

虽然短时间内情况不会有什么变化,但不妨碍我们继续讨论中文科技期刊这个话题。

首先,需要澄清的一点就是:科技期刊除了发表研究成果的学术期刊外,还有技术类的科技期刊(有时科普也算是科技期刊里面),并不是此次讨论的重点。所以此次讨论的应该是中文学术期刊。

其次,要求科研成果发表在中文学术期刊上,这会严重影响国际学术交流,并不可取。当下中国正在全面崛起的过程中,学术影响力越来越大,以中文发表研究成果不符合国际潮流。以中文发表研究成果,将会把中国学术界与世界隔离开来,其坏处一目了然。试想中国科学家在国际学术会议上拿一篇XX学报的中文论文给大家看,会是什么什么情况?

再次,如果中文学术期刊不能满足科研人员学术交流的需求,一味要求在中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是一个本末倒置的问题。办刊是为了学术,学术为主,期刊为辅,不能要求学术配合期刊。

再次,靠管理部门也救不了中文学术期刊。基金委、中科院等都要求课题结题、评院士等需要一定量的中文论文,但大家都清楚的很,这也只是装饰而已。中文论文需要有,但只有中文论文肯定不行。

而且,除去语言层面的问题不谈,中文科技期刊办刊水平总体不高,学术期刊经常做不到学术第一。例如,有多少所长、院长、校长在当着期刊的“荣誉”主编、编委,却从不主动为期刊做事?

最后一点,中文学术期刊真不是花大钱请个主编就都办好的事。国内有不少中文期刊的主编是院士(水平绝对高),也有不少真心想为期刊做事的,但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中国高影响因子的英文期刊是花了大钱的,例如部分NPG合办的期刊一年就要给对方进贡百万量级的钱。但不管怎么说,还算挣一点影响因子的面子,但如果投到中文学术期刊,这点面子也挣不到。

说到这里,中文科技期刊好像没有什么前途了,实际情况也许是中国真地不需要近5000种中文的科技期刊。其实,发展空间还是有的,只要放下幻想,用心经营。

专注于学术的中文科技期刊,不要试图与英文学术期刊竞争影响因子。一是SCI数据库根本就不再接收新的中文期刊,二是两种期刊作用不同。例如,中文学术期刊可以综述前沿学术成果为主,帮助新入门的研究生实现从中文课本知识到英文文献的过渡,并为科研管理人员提供了解世界前沿做参考。或者发表少量研究论文,特别是针对国内首次但国际上已经实现的工作,为中国同行提供参考。当然这一点也许有疑议,需要讨论。我是鼓励研究生把成果写成英文发表的,尽早与国际同行竞争;中国期刊办的好不好,他们不是责任人。

除了学术期刊,技术类、科普类、教学类期刊面向中国大市场,发展空间还是大的。这些类型的期刊,不能靠国家补贴,而是面向市场,在市场中求发展,因为不是本文主题,就不展开了。

中文科技期刊还是需要的,其作用还包括用中文记录世界与中国的科技发展、规范科学专有名词、引导大众科技水平的提高等。但拿中文科技期刊与nature, science相比就不对了,青蒿素、人工牛胰岛素的论文也证明不了这一点。

中文科技期刊真地需要改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1070444.html

上一篇:如果你研究光学,www.ioptics.org这个网站值得收藏
下一篇:Learned Publishing出版30周年闲笔
收藏 IP: 210.72.70.*| 热度|

29 戈鋆 张明武 武夷山 陈辉 许海 宁笔 梁洪泽 王毅翔 彭渤 翟自洋 李研 温世正 李庆祥 黄永义 王飞 李天成 王启云 文克玲 顾汉念 刘立 牛登科 姜咏江 任胜利 何卓铭 韦玉程 熊泽泉 xlsd biofans carbazo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