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最近在网上整了个论坛,形式也许有点落伍,但有用是真的

已有 5315 次阅读 2016-12-20 15:29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论坛, 高功率激光

最近在光学期刊网上开了一个论坛,主题是围绕高功率激光科学与工程,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http://opticsjournal.net/Columns/hplseforum.htm 论坛内容涉及高功率激光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会议、论文、机构等信息,希望能给这个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一个信息获取的更好渠道。

现在大家最不缺的可能就是信息了,各种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占领了手机、邮箱,每天要读完这些信息几乎是不可能的,现在缺的是筛选信息的时间。我们多做这样一个东西出来,不是要多占用大家的时间,而是想让大家能够方便地了解到需要的东西,把省下来的时间用来做研究、写文章。所以,编辑尽量把这个领域内的有用的信息给大家发布出来,该看文章的看文章,该注册会议的注册会议。

很多APP都在拼命地让我们第一时间收到某条信息,但除了地震等自然灾害类的内容,很多东西我们也不需要马上就知道。美国总统大选结果跟多数人关系不大,韩国总统下台跟科研也没有任何关系。当然,有些内容早知道一些还是好的,例如期刊上的一篇论文、一个重要会议的通知。但这个“早”也不是争分夺秒的,早几天也行,晚几天也行,但不知道不行。我们不是争分夺秒地更新,读者也不需要争分夺秒地去看,每周能去看看就行了。

为什么要做“高功率激光”这个方向?也不是说这个方向一定比另外一个方向,例如量子通信,更重要,只是这个方向要专一些,而且我们有对应的期刊,信息源更全一些。能满足一小部分人的大部分需要,我们已经感觉很满足了。当然如果有可能,在机会成熟的时候(大家有需求,我们也有能力做),我们也会做一些其他方向的论坛或者专题。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不做微信?好内容还是有的,但我们基本的想法就是不要太去打扰大家,有需要的自己去看,不求手机刷屏,但愿细水长流。手机本来是想让大家充分利用碎片时间,但现状是手机让我们的时间碎片化了。

我们不想让技术绑架,也不想用技术绑架你的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1022001.html

上一篇:七岁小男孩研究蝙蝠的文章被“学术期刊”接收了
下一篇:我们一起练过口语
收藏 IP: 210.72.9.*| 热度|

6 姬扬 黄仁勇 孙学军 翟自洋 吴晔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