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leofbi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leofbit

博文

A-07-信息哲学小节

已有 6008 次阅读 2016-10-5 22:20 |个人分类:信息哲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哲学, 信息, 小节

  1. 信息哲学是广义信息论的一种,认为系统通过获取、传递、加工与处理信息而实现其有目的的运动,强调通过信息的传递、转换和施效来研究一切问题。

  2. 信息是中介于因果与系统之内的指令,能够传递、转换和施效,其他各种信息定义均能被该定义兼容。

  3. 信息具备客观形式性。

  4. 信息仅存在于系统中,不存在脱离控制(系统)的因果关系,更不存在脱离系统的信息问题。

  5. 信息传递指的是,信息本身在空间或时间上实现的复现,是信息根本的属性。

  6. 信息的传递不是质量与能量的交换,而是某种形式性、抽象性、本质性的东西得到了转移。

  7. Shannon信息度量方法的基本思想是信息量=消除掉的不确定性。通信的目的是要使信宿在接收到消息后,尽可能多的解除新宿对信源所存在的疑义(不定度)。

  8. 信息转换指的是,信息通过计算编码成另外一种形式的过程,是信息本质的内在。

  9. 信息获取、信息加工、信息处理、信息计算、信息编码可统称为信息转换。

  10. 转换的本质是形式的映射关系。

  11. 任意一个包含一阶谓词逻辑与初等数论的形式系统,都存在一个命题,它在这个系统中既不能被证明也不能被否定。

  12. 宇宙的本质就是信息转换。

  13. 涌现的本质是计算的层级性。

  14. 观察者的作用不仅仅表现在对外界信息的选择上,实际上观察者看到的外界本身已经包含了神经系统的建构(本征态)。

  15. 信息施效指的是,信息通过多层转换对外部世界产生控制的过程,是信息本质的外显。

  16. 信息施效就是世界的控制、自组织与智能化。

  17. 可能性空间是信息哲学的基本世界观,该观点认为,事物在下一个时刻的发展是存在无限可能的,条件(指令)的决定是物质下一刻发展的原因。

  18. 一般控制系统是存在可能性空间,且由于信息的输入,对可能性空间进行了约束,使可能性空间被确定下来的系统。

  19. 一般控制系统之上,如果具备信息闭环,则可以构成负反馈系统。负反馈控制通过不断的约束与管理实现系统的稳定(稳态控制)。稳态控制使得系统只要处于某些状态,信息作用都会引导系统达到固定平衡(自发目的)。

  20. 共轭即为按一定的规律相配的一对,信息的共轭转换是人类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21. 自组织研究自我运动、自发的组织,是相对外力推动、被组织而言的。

  22. 自组织的核心是“系统如何自动地由无序走向有序,由低级有序走向高级有序”。

  23. 自由度是是可能性空间的度量,高自由度=低熵态。

  24. 耗散、超循环、协同、突变等问题均可从信息角度进行思考。

  25. 信息哲学认为万物有灵,不管是高级的意识还是低级的反射,本质都是信息的传递和转换方式,都是信息体,都是智能体。

  26. 适应度是开放系统在外界条件下维持自身自由度,实现自发目的能力。智能本质上是系统维持自身适应度的工具。

  27. 人工智能主要有功能模拟、结构模拟、行为模拟三大路径。

  28. 智能体程序可以分为四种基本类型:简单反射型智能体;模型反射型智能体;目标型智能体;效用型智能体。

  29. 知识就是先验信息、智能体将外在信息转换为自身先验信息的过程就是学习。

  30. 提出能达到一定目标的行动序列的任务称为规划,规划本质上是问题求解的算法(信息转换)。

  31. 学习与规划能力是高级智能体的标识。

  32. 意识是信息系统为计算需要而建立的一个虚拟对象。

  33. 不仅要沿着“人机共进”的道路前进,还要以信息革命为契机,推动自身社会文明的转型。

  34. 信息哲学全部逻辑:具体问题→系统问题→信息问题→工程问题→技数(科技与数学)问题。

  35. 一切具体学科的具体问题,都可以转换到信息哲学上来。


具体文章点此信息哲学与技数治理索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3340-1006911.html

上一篇:A-03-传递中的信息
下一篇:信息哲学视野下的生物进化与发展(生物学札记)
收藏 IP: 115.235.69.*| 热度|

3 刘钢 霍有光 洪昆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