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V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HV

博文

此花就叫“万紫千红”

已有 2694 次阅读 2019-3-28 09:2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十年前受某县政协邀请开展木棉种植的可行性论证,来到亚尼河边的农家乐吃饭,进门就被一副约2米见方的大照片所吸引,照片拍的是哀牢山里一株满树粉色花朵的豆科树种。进入餐厅,发现每个角落均有花的照片,拍的均是这一种花。处于好奇,就询问这花的名称,陪同的林业局的同志把老板叫来了。

L1040726.JPG


老板快步走来,当时他是一个30多岁、偏瘦、很黑、中等个子的乡下男人。从他那抬着头走路的样子就能看出,这是一个很干练但有些傲气的商人。老板介绍了了他历经艰苦在哀牢山上的某个偏僻的村庄发现了此树,然后采种回到新平种植,因为先花后叶,花团锦簇的开花盛况,很有绿化美化的价值,因此,县里请了几个省里权威的分类学家给定名,均定为豆科的某种红豆。老板不认可这种定名,他认为他的树就应该是他发现的新种,不可能就已经定名的。于是他自己定名为“万紫千红”。

既然是新种,全世界都没有的东西,他固执地认为培育出的苗木就应该以天价出售,当时许多人出价几百元每株的一年生苗,老板一概拒绝。其实这种豆科树种结实量大,种子大,易发芽,苗木培育成本低,就是10元的价格推广还是有很高利润的。过了几年,倔强的老板没有卖出去一棵苗,最后妥协后同意在县城靠近河边的街道上试种了几十颗树苗,今年的3月已经繁花似锦、果实累累了。

由于多年的尽消耗、加上那个固执的性格,也许还有我不知道的其它原因,老板在河边的餐厅也荒废成无人问津的路边苗圃,原来有些装饰的房屋只剩下屋顶,门前的停车场长了各色小苗木,靠河边的“万紫千红”已经长到近10米高、10厘米粗的大乔木。满树粉色的花朵将全部枝条紧紧包裹得如同人工绑上去的一样,个人认为它比日本樱花更靓丽,比云南樱花更高大,很壮观,更能让人感受花的纯粹。

在县城里,隔着几个红绿灯很远就看到盛开的“万紫千红”,开车过去,观察到城里的行人已经习惯了这种美丽,没有人抬头看头顶的花朵,只有清洁工很不情愿地清扫那不停落下的花瓣,很费力的将掉下的长长的荚果折断后放进撮箕里,丢进垃圾箱里。

L1040729.JPG

我在树下停车,用相机尽可能详细地记录树形、花朵和果实的特征,走到垃圾箱边,掏出那些被清洁工丢掉的果实,指望今年能在昆明的温室里培育出苗木,5年后让昆明人也能见到那个有故事的“万紫千红”。

晚上,回到家里,我又查了一下分类学家定的几种名称,与实际的树种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我不懂分类,我没有能力给它定名。我开始同意觉得“万紫千红”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叫“姹紫嫣红”也不是没有道理。既然分类学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就让想象力来做决定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0513-1170090.html

上一篇:澳洲坚果套种咖啡—An Agroferstry practice in Nanting river
下一篇:校园里的毛果含笑开花记录
收藏 IP: 39.128.16.*| 热度|

11 郑永军 刁承泰 王从彦 王振亭 尤明庆 李学宽 杨正瓴 刘钢 张晓良 朱晓刚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