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森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wsen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博文

百度很傻很天真?

已有 3425 次阅读 2015-12-1 08: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百度最新的一则新闻中,百度老总李彦宏秀百度大数据:常去低端足疗店的人最健康


李彦宏的故事是“事实上,大数据得出的结论和我想象的差不多,喜欢去低端足疗店的人是最健康的。如果你常去足疗店可以让你少去医院,那么是不是你的健康保险也更低一点?”


这是一个很低端的笑话。因为李彦宏说的两件事内在天然的没有必然的内在联系。众所周知低端足疗店不只是提供足疗服务,大部分还会提供兼职内容(你懂的)。也就是说经常去低端足疗店的一般都是有某方面需要的年轻人,大部分还可能是农民工。而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养生的思想还没有普及到可以随意去足疗店的地步,即便那只是低端足疗店。因此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这也体现了大数据的一个局限:大数据只是分析相关关系,不能分析因果关系。


很显然李彦宏不可能不知道自己的故事存在的缺陷,因此只有一个可能——其目的无非是吸人眼球。百度只是希望借助这么一个低俗的笑话,来让大家知道百度开了一家保险公司。仅此而已。


谷歌引领大数据并让大数据服务于大众需求,而百度只是利用大数据赚钱。这也是一个侧面反映了两家公司的区别。谷歌是提供服务,百度是索取。我不想说百度是网络毒瘤的偏激话题,但是百度真的不是一个值得让人尊敬的公司,仅此而已。当然,谷歌也是需要赚钱的,只是没有百度这么赤果果不要脸罢了。也许这也是土豪和土包的区别。当然导致这个结果的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那就是谷歌可以通过不断创新来赚取超额利润,但是百度缺乏这种能力或者动力,因此无法高尚起来。


但这就有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中国,高尚的谷歌在搜索市场份额最高都搞不过百度?即便是李开复时代也依然如此。有人说这是政治原因。这样说显然是有失偏颇的。最关键的还是本土化问题吧。说到底还是谷歌的搜索不太符合中国人的习惯。就像当年MSN与QQ之争。MSN说自己只面对白领市场,是白富美。结果现在大陆的白领都几乎不用这个白富美了,MSN也几乎淡出了中国人的视野。阿里巴巴与Ebay竞争的成功也是如此。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都是最缺乏互联网精神的。这也是一种讽刺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6592-940095.html

上一篇:豪车都是停在车库外的?
收藏 IP: 113.205.53.*|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