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景观与休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lin 水是生命源泉。水体景观满足人亲水天性,促人回归大自然。

博文

过大年的广东肇庆醒狮、星湖音乐喷泉

已有 8332 次阅读 2011-2-3 22: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音乐喷泉, 舞龙醒狮, 星湖风景区, 七星岩, 广东肇庆

今天去广东肇庆的星湖风景区游玩,陪着爸妈闲逛,也是第一次真正全身心地体验广东的过大年风味。街头很多很多的彩灯,当然绝大部分都是企业制作的(为避免广告嫌疑就懒得贴那些企业制作的彩灯照片了)。看了城市街头随处可见的醒狮表演、舞龙表演,发现广东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方面还是相当不错的,至少纠正了大家对广东文化传统苍白的误解和偏见。看完醒狮表演之后,就去肇庆市人气最旺、人流最大的牌坊广场,欣赏节日里的星湖风光。肇庆的星湖(七星岩)主要包括了中心湖(喷泉就是设置在中心湖)、波海湖、青莲湖、仙女湖和伴月湖(肇庆市民喜欢在这里放风筝)五个部分。正巧,原定每天晚上八点准时开喷的喷泉今天在白天喷了,估计是为大年初一营造气氛吧,真的是应了一句话:大年初一行街行大运。
 
这个彩灯牌坊应该是宣传肇庆旅游的吧。活力广东,肇庆当然也活力啦。
2010刚过去的亚运元素也体现在彩灯中了,五羊造型依旧活泼可爱。
 
世博元素也进了肇庆当地的彩灯主题了,还有不少市民在照相留念。
 
这个是肇庆的中老年业余舞龙队来的,舞龙表演有板有眼。
 
大年初一上午,街头很多单位、企业都喜欢出钱邀请舞狮助兴。南狮较之北狮而言,更为可爱一些。广东叫舞狮为“醒狮”。这是一只站立的白狮。
 
这只红色狮子满喜庆的哦。注意看了,参加舞狮的大多是后生仔,学生仔居多。这点令我惊讶和汗颜,在我印象中老家很多地方舞狮舞龙的都是老家伙和农民居多。
 
这个是工会门口的醒狮表演。梯子架好是为了让狮子上到最高处去采青表演的。从上梯子到采青结束大概有二十多分钟。
 
醒狮采青用的青菜是广东当地的生菜,谐音“生财”。正所谓取个好意头。红绳子最末端系着生菜,中间还系着100元一张的红红的钞票,我大概数了一下,应该有8张,另外,钞票上方绳子上还系有两条红双喜烟(拍照的时候烟早已经到狮子口里去了)。
 
最后的生菜都进狮子口中后,生菜被弄碎弄散之后撒开来,注意狮子头上绿色的即为碎的生菜。
 
肇庆刚修建完工的牌坊广场led电子大屏幕和舞台。早上人还不是太多。
 
 
十点之后人开始多起来了。可惜屏幕一直是这个画面,我没耐心等变化就闪人了。
 
星湖的平面图,星湖国家名胜区事实上包括肇庆城区的七星岩和20公里外的鼎湖山两大块。这张图为围绕星湖七星岩的绿道分布图,可以看得出主要包括中心湖、伴月湖、波海湖、青莲湖、仙女湖五大部分。伴月湖为肇庆市民放风筝的地方。
波海湖一角。黄色的岸线正在修建的是绿道,广东省立1号绿道线的部分路段。绿道建成之后还是受到市民的欢迎的,普遍反映不错。
青莲湖一角。这个是除了牌坊广场之外使用率最高的湖滨栈道、休闲地方了。
 
仙女湖靓照。仙女湖出名的倒不是仙女,而是一群养殖多年数量庞大的丹顶鹤。南方较为少见。
 
七星岩西门外中心湖湖面。因为喀斯特地貌山体在水中,所以才有桂林和西湖的感觉。
 
牌坊广场东侧的湖滨岸线。行道树为凤凰木,夏天开火红的花。
 
牌坊广场的西侧滨水栈道。行道树为紫荆花,开红花,冬天挺灿烂的。
 
喷泉在喷水之前的准备和例行检查。
 
喷泉开始了,人群也慢慢聚拢来了。
 
 
 
 
 
 
 
 
 
 
 
 
 
 
 
 
最后祝大家在新年之中长足进步,象这喷泉一样爆发、喷发、一飞冲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6521-410086.html

上一篇:好玩的水车景观欣赏
收藏 IP: 119.125.25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