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景观与休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lin 水是生命源泉。水体景观满足人亲水天性,促人回归大自然。

博文

400多岁的黄河兰州水车

已有 6849 次阅读 2010-3-28 23:46 |个人分类:水利旅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公园, 水车, 水利旅游, 甘肃兰州

    在我国这个农业大国中,水车由于其跟人们的生产生活紧密联系而在大江南北广为分布,是人们最为熟悉的水利设施之一。提到水车,我跟大家都一样在脑中浮现出大大的支架,嘎吱嘎吱转动的声音,以及清清流动的溪流。偶然有个机会到了甘肃兰州,不经意中发现了兰州黄河边上的水车公园。后来很惊讶的知道这个水车公园居然是目前国内惟一的水车公园。十余个大型水车静静地矗立在缓缓流淌的黄河边,与对岸的高楼大厦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农业文明与工业文明,传统文化与现代体现,在黄河两岸尽情地释放....。让人最为遗憾的是,由于去的时候是春季,黄河水位很低,只能欣赏没有水的水车。

 

   这个是水车博览园入口处的游客服务中心。凭借着水车把这个公园做成了国家4A景区,着实让我好生佩服。



当然,由于兰州水车的悠久历史,还进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说了半天,还是先把介绍兰州水车的解说牌展示出来吧,省的我自己敲文字说明了。




 


这种竹子做成的水车更多的是装饰用,黄河边实际使用的是木制大水车。


 本来想在这里面买个水车纪念品的,可惜关门了。后来只好在市内卖土特产的地方买了一个小型的自我安慰一下了。


看得出来,水车广场在春节期间还举办过演出活动啥的。现在广场正在改造之中。

水车园麻雀虽小可五脏俱全。只是我去的不是时候,指示牌右边部分没有一个是开放的。有点小遗憾。


脚踏水车。尽管没水,我还是踩了两下,还可以转动。一个老爷爷带着孙子来水车园讲过去的老故事,正好路过。





 


下面这个就是脚踏水车。人的两只手是抓住上面的那根横杠以保持身体平衡啥的。在记忆中很小很小的时候在不知名的农村看到过很多人这样一起排起来踩水车,从沟渠中车水到水田中的。



下面的不用多说了,手摇水车了。这个我想肯定会很耗体力的,尤其是胳膊肯定要很有劲才能车的上水来。


这个不用多说了,石碾大家都应该看到过的。

 

下面的这个是石磨,跟石碾的力量方向可不一样的。


下面的这个是石臼,通过上下活动产生的力量来舂米的。

从下面这张照片中石器底部积存下来形成的泥土就可以推断出黄河水里泥沙含量多高了。


泥沙留存在水车架上,时间长了,荒草都长出来了。


水车的侧立面。


水车的正立面,两个水车并列着。

梯子上方圆圆的是大水车的轴。



 木水车的部分榫结构特写。



 水车上曾经生长的青苔已经干枯了。



 水车仰视特写。



水车群。天空中的电线怎么也躲不过,没办法了,只有将就了。



 


在水车边上的水塘中有人不知道在淤泥中抓啥,但肯定不是在抓鱼。



水车园里发现一个现代的水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6521-306898.html

上一篇:火车票实名制未被喝彩折射出当前改革面临的尴尬
下一篇:好玩的水车景观欣赏
收藏 IP: .*| 热度|

5 杨远帆 柳东阳 唐常杰 左正伟 吴明火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