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景观与休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lin 水是生命源泉。水体景观满足人亲水天性,促人回归大自然。

博文

火车票实名制未被喝彩折射出当前改革面临的尴尬

已有 3196 次阅读 2010-1-23 00:20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改革, 尴尬, 火车票实名制

    我国的第一张实名制火车票终于在1月21日售出。关于火车票实名制的呼声是在多年之前就开始了。受够了春运黄牛党之苦的广大老百姓多年来一直都在呼吁实行火车票实名制,而铁路部分却因为种种原因或理由一拖再拖未予实施。可喜的是,2010年终于在广铁和成铁试行实名制购票。按道理,铁老大能够自己放下身段肯为普通老百姓弯腰低头,顺应民意来推出新改革,理应受到公众和舆论的一致赞扬才是。结果发现部分公众对这种迎合公众需求推出的改革却持一种反对或者怀疑态度。诸如“运行成本增加、购票麻烦、验票麻烦、个人身份隐私泄露”等等反对声音一时间甚嚣尘上。铁道部也趁机委婉地表示出实名制改革实验是迫于舆论压力、改革效果不敢预期等,一副受尽婆婆委屈的媳妇的样子。也是啊,过去不顺应大众要求吧被骂,现在顺应了还是被骂,一下子搞得左右都不是人了。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人们已经习惯并接受了各种改革,人们从改革中受益的同时也可能由于某种改革而利益受损。于是乎,改革审美疲劳应用而生,对改革的期望值似乎在普通人心目中有所下降。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又重新提出了解放思想的口号。遥想多年前每一个普通老百姓对于火车票实名制的期望,到如今真正改革实施了的漠然甚至由于购买手续和验票手续增加身份确认而导致部分反对,让人不由得感慨,真是此一时,彼一时。火车票实名制今后是否推行,推行是否很成功,推行能否得到广大公众的欢呼,事实上可以在某些角度反映出当前各种改革推行中遇到的尴尬。纵观欧美发达国家推行实名制火车票的国家为数不少,在印度等不如中国发达的国家中实行实名制购买火车票的也不少。我们的邻居俄罗斯等国家也是一样。总结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经验,在火车票实名制面前,所有的技术问题担心都是多余的,因为比我们落后的国家都能处理好;所有的个人隐私担忧也是多余的,因为好像欧美国家比我们更为注重个人隐私一些吧;对买票和验票手续中查验身份带来麻烦的理解大可不必上纲上线,坐飞机多得多的手续也没有人发牢骚啊。事实上,当我们都习惯了按照标准程序行事的时候,习惯于自觉排队而不是拥挤不堪挤破头争抢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效率会提高很多,即使是多了个程序手续也是这样。要不你看到每次火灾事故的时候,混乱的公众争先恐后逃离火场导致大量人员伤亡,最拥挤的人往往丧生火场,而那些多花点时间严格遵循消防撤退程序的人却能够最终获得逃生。我们期待着火车票实名制的全国推行,为公众带来更多超出交通出行方面的变化和促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6521-289584.html

上一篇:由桂林漓江旱情严重想到的水资源问题
下一篇:400多岁的黄河兰州水车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小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