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景观与休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lin 水是生命源泉。水体景观满足人亲水天性,促人回归大自然。

博文

河流景观概述

已有 5553 次阅读 2009-9-30 22:54 |个人分类:水体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集锦, 水体, 河流景观

河流景观概述

    河流是陆地表面上经常或间歇有水流动的线形天然水道。河流在我国的称谓很多,较大的称江、河、川、水,较小的称溪、涧、沟、曲等。藏语称藏布,蒙古语称郭勒。此外,为沟通不同河流、水系与海洋,发展水上交通运输而开挖的人工河道称为运河,也称渠。为分泄河流洪水,人工开挖的河道称为减河。
    河流由雨水、冰川或者地下水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汇集,从细小的水流逐渐发展成为汹涌的激流,奔流于蜿蜒的河床(槽)中。因此,河流包括河床与在河床中流动的水流两个部分。地形、地质条件对河流的流向、流程、水系特征及河床的比降等起制约作用。影响河流的因素主要包括气候因素、地形因素、土质、植被影响河流的含沙量以及人类活动对河流的影响等。
    在各类河段中,暗河主要是在喀斯特发育中期形成的。石灰岩地面有许多缝隙,水流沿着缝隙渗透下去,在地下深处积聚起来,成为一股见不着阳光的地下河流,这就是暗河。暗河的空间分布受岩性、地质构造和排水基准面的控制。在地层褶皱的轴部、裂隙和断裂部位、可溶岩同非可溶岩的接触处和排水基准面附近常发育暗河。暗河的大量出现与石灰岩地区岩溶发育的一定阶段相适应。岩溶发育早期和晚期,石灰岩洞穴发育密度小,地下径流量不大,并且比较分散,暗河不易形成;中期是岩溶区暗河发育的全盛时期。暗河有自己的补给、径流和排泄系统。大的暗河也形成地下河系。
    古河道段落多因河道摆动或河流改道而形成。在其形成过程中,首先上、下口门相继被泥沙淤塞,河道在一定时间内仍有水,原河道内的深槽常堵水成湖。其后,河水逐渐减少,或被泥沙充填,或被掩埋。河流改道有由内因引起的,也有由外因引起的。外因包括构造运动使某一河段地面抬升或下沉,冰川﹑崩塌﹑滑波将河道堰塞,人工另辟河道等。其中构造运动可以使河流大规模改道,被废弃的河段可能被抬高而位于现今的分水岭上,也可能由于沉降而被後来的沉积物所埋藏。河流本身作用引起的改道多半发生在堆积作用旺盛的平原河流上。这种河流的河床逐渐淤浅,比降减小,以致洪水发生时来不及排泄而泛出河槽。泛出河槽的水流在河槽两侧大量迅速堆积泥沙,形成天然堤。久而久之,河槽及其两岸的天然堤会高出地面,当天然堤於某处溃决後在下游冲刷出一条较深的槽道,洪水消退後,河流循新槽流去,原河道就成为被废弃的古河道。

    除河源和河口外,每一条河流根据水文和河谷地形特征分上、中、下游三段。上游比降大,流速大,冲刷占优势,河槽多为基岩或砾石;中游比降和流速减小,流量加大,冲刷、淤积都不严重,但河流侧蚀有所发展,河槽多为粗砂。下游比降平缓,流速较小,但流量大,淤积占优势,多浅滩或沙洲,河槽多细砂或淤泥。河流根据其形态可以分为山区河流和平原河流两大类。

    由于地处不同自然地理环境,不同河流因此具有不同的自然特征,加之河流两岸的山体景观、森林景观、生物景观、田园风光以及人文景观等,相应具备了不同的观赏游憩功能。山区型游憩河段两岸陡峭,河道深而狭窄,一般呈现“V”型或者“U”型。河道往往表现为阶梯装,由一级一级顶部平坦的平台和它们之间的斜坡构成。平台称为阶地面,而斜坡称为阶地前坡。最后一级与河谷谷底相连,称为一级阶地。平原型游憩河段地势开阔平坦,水流比较舒缓,流速一般在3m/s以下。平原河段容易产生泥沙淤积,使得河流的形态变化多样,如边滩、浅滩、沙、江心滩等,容易形成大面积的冲积区,厚度可以达到数十米以上。主要形态包括4种类型:(1)顺直型即中心河槽顺直,而边滩呈犬牙交错状分布,并在洪水期间向下游平移;(2)蜿蜒曲折型呈现蛇型弯曲形,河槽比较深的部分靠近凹岸,而边滩靠近凸岸;(3)分汊型流水河槽分汊,分双汊或者分多汊,并且交替消长;(4)散乱游荡型河床分布着较密集的沙滩,河汊纵横交错,而且变化比较频繁。


    中国河流分为外流河和内流河。注入海洋的外流河,流域面积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64%。长江、黄河、黑龙江、珠江、辽河、海河、淮河等向东流入太平洋;西藏的雅鲁藏布江向东流出国境再向南注入印度洋;新疆的额尔齐斯河则向北流出国境注入北冰洋。流入内陆湖泊或消失于沙漠、盐滩之中的内流河,流域面积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36%。新疆南部的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流河,全长2179 km。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仅次于非洲的尼罗河和南美洲的亚马孙河,为世界第三长河。全长6300 km,流域面积180.9万km2。黄河是中国第二大河,全长5464 km,流域面积75.2万km2。黄河流域历史上曾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黑龙江是中国北部的一条大河,全长4350 km,其中有3101 km流经中国境内;珠江为中国南部的一条大河,全长2214 km。除天然河流外,中国还有一条驰名中外的京杭大运河。它始凿于公元前5世纪,北起北京,南到浙江杭州,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801 km,是世界上开凿最早、最长的人工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6521-259010.html

上一篇:水体的景观价值概述
下一篇:湖泊景观概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