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jianhao03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jianhao0311

博文

顺序编码制参考文献的标注位置探讨

已有 13146 次阅读 2016-6-4 16: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参考文献, style

1 直接引用

直接引用的内容应加引号标出,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直接引用某人一个完整句子,作者姓名、冒号均齐全,句末点号放在引号内,序号标在引号外或作者姓名处。

如:某人指出:“……[1]或某人[1]指出:“……

2)引文为某人的多个观点时,作者姓名、冒号均齐全,句末点号放在引号内,序号标在引号之后。

如:某人认为:“…………[1]

这里,若认为后不是冒号而是逗号,那么,认为的内容只能是在第一个句号之前。此外,两个句子之间最好加上表征作者连续性观点的连词,如其还认为……

3)直接引用某人一个完整句子,但不出现作者姓名,或引文为一个词或词组时,参考文献应紧跟引号之后,标在点号之前。

如:……,“……”[1]

4)直接引用整段内容(大于等于两个句子)时,句末点号放在引号内,参考文献标在引号外。

如:“………… [1]

2 间接引用

间接引用指将他人的思想、观点等用自己的语言进行概括转述,引用的只是大意,不用引号标出。

1)正文直接述及文献编号时,句子结尾不再将编号排成上角标形式。

如:文献[1]表明……

2)当引用整段内容(大于等于两个句子)时,序号标在最后一个句子点号之后,或建议在段首增加过渡性语句。

如:文献[1]的具体方法叙述如下:…………

3)当引用整句内容时,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当引用内容为某人的一个观点时,序号标于姓名之后,或句末点号之前。

如:某人[1]认为,……或某人认为,……[1]

2)当引用内容为某人的多个观点(大于等于两个句子)时,序号标在最后一个句子点号之后。

如:某人认为:…………[1]

3)当引用内容为多个作者的共同观点时,序号标于每个姓名之后。

如:某人[1]、某人[2]认为,……

4)当引用内容不涉及作者姓名时,序号标于句末点号之前。

如:研究表明,……[1]

5)当引用一句话的部分内容时,应直接把序号标注在相应的词或词组之后。

如:已进行了瓦斯爆炸事故[1]、煤与瓦斯突出事故[2]以及顶板事故[3]的不安动作原因研究。

4)图、表参考文献的标注

1)图中引用参考文献,标注写在图的说明或注释中,图内不应出现引文标注。

如:图1 ……[1]

2)表中引用参考文献,按全文中的编号顺序在表的说明或注释中标注;若须在表内标注,可将引文序号置于方括号中。

如:

1 不安全动作的定义[1]

Heinrich1931

作业过程中人的不安全表现。

傅贵(2013

引起当次事故或与当次事故发生有重要关系的动作。

1 不安全动作的定义

Heinrich1931

作业过程中人的不安全表现[1]

傅贵(2013

引起当次事故或与当次事故发生有重要关系的动作[2]

3 若引用多篇参考文献,序号不连续时用逗号隔开,序号连续时用“-”相连。

如:研究表明,……[1, 3, 4-5]

4 不宜标注参考文献的部分包括中英文摘要、各层次标题、结论。

 (本文由周琳、祝楷、张琥修改)

参考文献:

[1]  同任. 参考文献序号在引文标注中的正确位置在哪儿[J]. 编辑学报, 2008(02): 167.

[2]  彭莲好. 参考文献的标注与著录分析[J]. 图书馆建设, 2004(04): 90-93.

[3]  倪向阳, 马永军. 参考文献在正文中的标注位置及其与相关标点符号的关系[J]. 绥化师专学报, 2004(01): 167-169.

[4]  杨克魁, 姚亚楠, 刘清海, . 生物医学期刊参考文献引用及其标注中学术失范的分析[J]. 中国科技期刊研究, 2012(03): 415-4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60755-982412.html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 章雨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