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science 如果对喜欢的事情无法放弃,那就更努力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博文

读博也是一场肖申克的救赎 精选

已有 16001 次阅读 2016-6-8 14: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博, 青春

 读博也是一场肖申克的救赎

昨晚从实验室回去后,遇到好友聊了一下近一年的生活经历,觉得真是时光飞逝,转眼间博士第一年的生活即将结束,彼此满怀感慨。从当初忐忑不安的开始面对读博到现在平常心地适应每天很有规律的实验室生活,自己最大的进步就是能够更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得失。硕士期间,常常把实验室情绪带进生活中,久而久之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整个人都是非常差的状态。然而这种状况并不是发生在我一个人的身上,从大的环境上看很多硕博生都处于或在这样一种恶性循环的边缘。情绪化的自己只能做出来情绪化的实验数据,这种环境带来的是自我毁灭,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对科研厌恶至极。

博士生的所要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要面对学校严格的毕业要求,没有文章就没有学位证书;要面对家庭的经济压力,父母已经年迈而自己却不能撑起一片天;要面对感情的认知差异,女友无助和苦苦等待的眼神。在这种高压环境下如何把最好的自己用在课题研究上,这是值得我们每个博士生深思的问题。愈发觉得科研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要求还是蛮高的,相信周围大多数硕博生都是科研天分不足,如何做好科研也是长期有目标的训练过程。从我自己出发,就博士生在求学期间如何进行自我救赎,做我们自己的安迪,我总结以下五点:

一、坚持一项爱好,最好是运动

在长期枯燥的科研生活中,坚持一项爱好这是非常重要的,它让你觉醒,告诉你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不能停下来。这项爱好最好是一项运动,既能通过它排挤负面情绪,又能强身健体,让自己从科研的疲劳感及时恢复过来可谓是一箭双雕,否则你迟早被磨碎在由读博带来的高压焦虑中。

二、多思考,习惯性地总结反思。

疲于实验而鲜有时间去思考,这是读博的忌讳。对于一个博士生来说思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思考才能让你成为一个合格的博士生,只追求于实验技能的提高那是硕士生水平。每天要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静下心来融入到你的课题中,也许会让你豁然开朗,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三、工作效率更重要。

我们在拼工作时间的同时,应该更看重工作效率。高效的工作效率,让你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在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上,每个人的方法可能不一样,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睿智地去做科研,这样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四、跳出来做研究。

面对繁重的科研任务,我们感觉自己被淹没在其中而找不到存在感。给自己留一个站出来的空间,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才是科研的主体,这种主动获取知识的心态决定我们在做科研时的状态。另外一层站出来的含义是站一定的高度去看自己的实验设计等,相信你会有一种不一样的提高。

五、刻意培养自己对科研工作的悟性。

悟性这个词在这里包含的内容很复杂,简单来说是我们对科学研究的灵性。天分不一定人人都有,但是我相信这些能力都是可以后天培养的,再说硕博阶段的本质就是对如何做好科研的一个训练过程,在日常的学习中培养自己的这种天分很重要。弄明白自己缺乏什么样的科研天分,比如说是讲解文献的逻辑性不好,或是回答问题的表述效果差,你完全可以刻意去训练这方面的能力以求补短,这种学习方法会让你长期受益。

最后分享自己的座右铭共勉:

如果你对喜欢的事情无法放弃,那就更努力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8962-983249.html


下一篇:博士生如何减少浮躁情绪的四点建议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36 杨远源 张家峰 邵敬平 袁海涛 吉小峰 雷作胜 王毅翔 施树明 王天一 刘钢 陈理 姚伟 黄永义 李本先 曹俊兴 梁洪泽 任文龙 江克柱 张云明 刘永杰 李卓亭 崔书强 王国强 徐耀 易奎 李晓瑜 张海权 杨绪洪 余鹏飞 张鹰 王伟 zhangwuchang104 xlianggg biofans luwenkang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