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science 如果对喜欢的事情无法放弃,那就更努力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博文

我们一生都在与平凡为敌

已有 3788 次阅读 2018-5-13 10: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们一生都在与平凡为敌

依稀记得小时候仰望星空的时候,我总觉得自己是浩瀚宇宙中最闪耀的那颗星,那一刻,也许懵懂初知,我想我是不平凡的。中学的时候喜欢读书,各种经典、名著轮番上演,不舍昼夜。情不禁处也把书中的人物与自己化身,幻想有天可以青史留名,不知所出的优越感将我淹没,那一刻,也许心怀梦想,所以我想我是不平凡的。

【小学在课堂上,老师突然上发问:同学们,你们长大以后,想当什么?

课堂气氛一下子像炸了锅一样,热烈而高涨。我儿时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科学家(可能你和我也一样),带着黑框眼镜,留着稠密的胡须,像是挂在教室后墙上的令人无限敬仰的伟人画像一样。】

如此熟悉的桥段!年轻的我们总认为自己是不平凡的。男孩们的眼神熠熠生辉,迎风走来都会弥漫着舍我其谁的杀气,仿佛拥有拯救世界的力量;女孩们的舞姿优雅妖娆,跳跃着置身于舞台中央散发着公主光环,宛如收获雷鸣全场的掌声。

42wze0209rf.jpg

然而,青春时期成长的痛苦和迷茫也来自儿时幻想的破灭。中学的记忆中,我也曾经努力学习,但常常与优秀学生失之交臂。摇曳着青春的尾巴,有那么几个瞬间,我突然意识到,原来自己并不是什么天选之人。和芸芸众生相比,你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都是生活在琐屑中怀梦追逐的人。

这一刻,我开始觉得我是平凡的,但是我又绝对不认为自己是平凡的。我知道,内心深处的那个我始终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平凡。这股意念亦如童年仰望星空时那般坚决,在生活的蹂躏之下我选择不屈服!

成年后,一心逃离家乡,脸庞上稚气未消,却固执地认为这就是理想。青年人飞蛾扑火般涌进大城市,地铁站、商业街人潮蜂拥,西装革履下掩饰着千疮百孔的内心世界。我们仿佛被时代洗脑了一样,连自己想要什么都不明白,先建立优越感。更为愚蠢的是,工作生活中略有成绩,便是一副俯视众生,指点江山的姿态。若是恰遇别人奉承,无需甚多,寥寥几句,就会顾盼睥睨。事实上,我们常置自身于险境而不知,各种丑态百出。

冉冉的时光是一对雌雄双煞,左右开弓狂扇耳光,却不留只言片语,转身就走, 唯有你抑制不住地嚎啕大哭。怒火慢慢消失,伤心滚滚而来,直到我们逐渐意识到自己的局限性,才开始回头重新认识自己。我曾经对日常反复的生活不屑一顾,一味追求内心深处的诗和远方。

现在看来,浮躁并不是生活本身的一成不变造成的,而是因为我们丢掉了对美好事物的敏锐嗅觉。经常会说,人生会经历三次成长:第一次是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第二次是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终究还是有些事令人无能为力;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可能会无能为力,但还是会尽力争取的时候。我想接受平凡才是这辈子最不平凡的事,承认自己的平凡你才会不平凡!

英国当代诗人西格夫里·萨松曾写过一行不朽的警句:“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内心的理想性和外部的现实,分别是我的蔷薇和猛虎,时而温情,间或激烈,这样的挣扎构成的我现在最真实的心灵状态。蓦然回首,或欣喜或失落,我爱恋着我内心的蔷薇,也仰慕着心中生气盎然的猛虎,驻步守望,只是猛虎呼啸,不知蔷薇依稀芬芳?

更多精彩见“旦博记”

qrcode_for_gh_98a83afc7d1a_25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8962-1113739.html

上一篇:发表文章是一次长征
下一篇:越过高考这座“山丘”,才懂得人生(已发表)
收藏 IP: 202.120.234.*| 热度|

9 彭真明 李明阳 熊建华 贺玖成 刘全生 董全 何培龙 郭景涛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