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考核)

已有 1689 次阅读 2016-5-19 10:40 |个人分类:[Graduate Gate]|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全部の系列]

       刚才看到科学网转载“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指“现行科研评价体系促生‘短平快’行为”,表现为“重数量、轻质量”、“考核周期短”、“人才计划碎片化”、“科研管理行政化”等四个方面,归结为缺少“工匠精神”。之前,曾夸赞中南大学的新政策,新进博士8年不上讲台,专门做研究,中间只考核一次。看上去不错,但也不必像先前那样急忙下结论。
       先不说那中间的一次考核,也不谈创业之类,我推测他们的很多新进博士也不大可能只做研究不干别的,说不定一些人会跑到外校去代课 —— 这是由他们的“本性”所决定的。就是不出去代课,可能也会有不少人发较多文章,因为这样做总是稳妥的,否则,如果中间好几年没出东西,就不可能去申请任何国家项目。
       这个事情不好办。或许,应该引进一些外籍教授,帮助建立科研文化、科研传统,效果可能更佳。一句话,就是来一次“新洋务运动”。要抓住影视界这个“界面”,多搞一些励志片、哲理片、情操片、传记片,等等,在全社会营造一种积极向上、诚实守信、热爱科学的氛围。华仔啦,冰冰啦,都去演教授、博士,亦可带动众粉丝向学。科教兴国嘛,怎么兴法?就要往这种方向引导,至少应该加大比例,形成潮流!
       先把这个“绩效考核”给它打掉。自打有了这劳什子,老师们就开始算计啦,凡是与绩效考核和增加收入无关的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现在大学里的老师们就像个体户,各忙各的,谁也不勒谁,全看绩效。要是打不掉绩效考核,就干脆扩大它,凡是需要老师们出席、出力的事情和活动,都给记上工分。要不怎么办嘞?只能从各个方面去“促进”。至于结果如何,谁也无法预料。

       呜呼!现在太强调经济、物质之类,已经到了必须扭转的时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978315.html

上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创业)
下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历史)
收藏 IP: 110.178.84.*|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