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人才)

已有 1911 次阅读 2016-4-6 14:08 |个人分类:[Graduate Gate]|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全部の系列]

       现在很多大学都强调“人才”,主要是从科研上来评判的。这不但没错,而且很对。但是,不同的大学对待人才的方式,却有很大的不同。以前我指出一种现象:现有的人才不让其发挥才干,而是让他们去培养未来的人才。我曾就此发问:那么,如果培养出了未来的人才,究竟是让其发挥才干呢,还是让他们再去培养未来的人才呢?对于此等现象,我曾形象地总结为:放牛养娃养娃放牛,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这是用农民们能明白的语言来讲。要是用北京话就很干脆了:(此处省略两个字)。
       再说说欧美的大学,他们强调三件事情:科研、教学、服务。那么,我想问一句,欧美大学这样做,是否我们也应这样做呢?我猜测多数人会异口同声地点头称是。这些人的思维仍然停留在“追赶”的层面。我认为更高明的做法,应该是想出一种克制的办法,不是从纵向去追,而是从横向给它来一个剪切力。这就好比对方用火攻,你就得用水去灭;对方用水攻,你就得用土去挡;对方用土攻,你就得种树;对方用木攻,你就得用火去烧。
       科研这种事情,做好了放在那里,它就能自动地吸收credits,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一直会这样下去。20岁做出来,40年受益;40岁做出来,还有20年受益。总之,早做早得利,于个人于单位都好。要是等到60岁了才做出来,意思就不大了。很显然,中南大学的政策,差不多赶上剑桥大学了,甚至对欧美大学都能起到“克”的作用。既然弱嘛,就得增加密度,围点打援。可是我们有些学校,你要往东,他叫你往西,你要往西,他又叫你往东,总是有那么一点小逆反。尼玛的,紧着支持鼓励还不见得能做出来,还百般阻挠。傻逼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968215.html

上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加贴)
下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人心)
收藏 IP: 110.178.8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