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正确)

已有 1525 次阅读 2016-3-16 23:42 |个人分类:[Graduate Gate]|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全部の系列]

       正确的事与正确的地方,孰轻孰重?以前总是认为,只要做正确的事,在哪里都一样。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这里需要先讲一下“围点打援”。按照一些解释,这种战术是通过佯攻某一处,以诱使敌军来攻,而在半路上选择优势地形,打散、打乱敌军,进而获得胜利。这是一种“以弱胜强”的战术。前段时间琢磨这个事情,意识到“围点打援”的本质,实际上是靠“密度优势”取胜。就是说,敌方强大时,可以设法降低它的“作战密度”,使其单位区域内的作战力量弱于我方,依次歼灭。行进路途中有狭长地形,而被围之地又非救不可,这种情况下才便于实施“围点打援”。当然,有时候内部有矛盾,指挥官也可能会把不听话的部属调去挨打,这是后话。
       通常而言,不正确的地方之所以不正确,是由于该地有很多不正确的元素、本原、原因或力量。不论你正确不正确,到了该地,就可能凶多吉少了。虽说每个不正确的元素力量都很小,但它们聚集起来,密度可能会够大,以至于占到优势,从而给正确的你来个“围点打援”,直到你被打败,或者“归顺”。当然,对于原本不正确的人而言,到了该地,那是得其所也。反之,如果到了正确的地方,即便你不正确,也会由于同样的原因,变得正确。
       由此可知,正确的地方要比正确的事更重要,因为前者包含了后者。是的,在不正确的地方,可以做正确的事情,但一定会受到各种阻力。或许有人会说,你可以去改变那些不正确的地方。听上去很不错。但当你开始做这件事的时候,也就意味着开始“享受”围点打援了。这也顺便解释了“世故何以长期存在?” 诸如此类的问题。所谓“世故”,就是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不正确,它的密度足够大,像个“组织”似的,以至于谁反对它谁就会吃亏;而且,即便这种反对带来了普遍的好处,人们也未必会报以普遍的感谢 ---- 否则,也就不会有世故的存身之处了。
 
PS: 朕要开始放鸽子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963086.html

上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那一天)
下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思维)
收藏 IP: 110.178.87.*|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