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作业选登】“动荡”的数学日子——数学的联想

已有 3836 次阅读 2014-1-1 19:51 |个人分类:师生园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按:下文选登的是本学期课程《数学分析(四)》结课后一位学生(张国达同学)提交的报告。题记引用了本博的一句语录(应该加引号哦~)。]

                       

 教科书像一堵厚厚的墙,即挡住了通往巨人肩膀的道路,也大大遮蔽了巨人的光芒。

                                                 题记


 不知道为什么要用这个题记,也许有那么一点的感慨,也或许只是因为句子表达令我感到有些同感,亦或许这句话说出了中国教育的现状。

 高中努力三年,考上大学,却被同学告知,你还要再上高中,只不过这四年的大学时光是主要学习数学的高中。想了想,确实是啊。从我们高中时期为了考大学奋斗而努力啃书本,为了考研为了找个好工作,大学这四年我们还在啃书本。可能到了以后我们还会啃书本,终而我们这一代能做的也就只剩下啃书本了,当我们的孩子问我们如何才能学习好时,我们也只会说“啃书本”。当然我不是说教科书不好,它也有它的好处,我们从中学会了认字,识数,我们从里面读到了大人物的生活,我们了解了还没有经历过的经历。也许从教科书中学到的会让我们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也可以说教科书是一个模板,它教会让我们成为下一个某某某,而永远不会让我们成为下一个我们自己。

“哈哈……”为什么这么开头呢,因为每当别人问我或者自己独自思虑的时候,“为什么读数学啊,读数学能做什么呢,做研究?还是当一名数学老师?……一连串的问题如同打出的子弹一样击中目标。对啊,将来我能做什么?做研究还是当老师,我觉得都还好啊。我喜欢数学,所以当初报志愿的时候我填了,虽然填在最后一格里。但三年半的时间过去了,我发现当时对数学那么浓郁的兴趣,已经淡了,所剩无几了。慢慢发现了所有的上课都是为了学期结束后那几个小时的考试,好好学一个学期,考试成绩是那么多,考试前突击复习一下重点,还能考那么多,觉得学下去没什么意义了。慢慢的觉得了我们学这么多的课程,却没学懂几门,也没学精几科。太多的课程被安排进了日常生活学习中,没有了时间去做我们喜欢的事情。满满地体会到了,我们学这么多,能在社会中用到多少。曾经有人告诉我,能用到的确实不多,好多都是在工作中学习的。那我们又何必在温室里颐养天年四年呢,让我选择我宁愿选择在寒冷的冬天冻僵,冻干,等来年春天,我可以努力成长了。

四年的课程应该用少的时间来引导,而用大多数时间来给学生发挥我们自己的热度,来完成我们自己的生存,成长,强大。

大学四年中,最后一个可以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的学期了。这个学期对我来讲,感觉却像是自己期待中的大学刚刚开始一样,我们可以在课堂里畅所欲言,可以和老师好好互动交流,可以和老师商量学习我们想了解的知识,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事情。在您的课堂了,就有这样的感觉,我们有话语权了,我们可以表达出我们自己想表达的观点了,同学之间,同学和老师之间都可以互相表达着自己的想法。课堂里少了刻板,少了昏昏欲睡,而多了严肃中的快乐和交流的渴望,短短的十几周,我从中体会到了自由,感觉到了随心走,想自己想的,做自己想做的(很多老师都说过,但却没有行动的勇气,您给了我们勇气和信心去做,您的认知也告诉我们要去做)。

对一道题来说,方法可能有很多种,但您那句“我们怎么做,才能让大多数人接受(只记得大概意思)这是一道非常大的数学问题,我相信您和像您同样优秀的数学人一定会想到解答的方法的。

数学对数学人来说那就是自己的恋人,数学需要您这样的人,也需要像您一样的后继者一起努力,谢谢您这一学期的授课,希望您有更突出的成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754938.html

上一篇:虚拟基金
下一篇:模式
收藏 IP: 110.177.93.*| 热度|

5 林中祥 张忆文 张永祥 李宇斌 徐传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