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山大考生自荐信事件再思考

已有 2817 次阅读 2021-3-30 09:02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昨天转发了朋友圈的一封山大考生自荐信,初读让人发笑,今早倒吸一口凉气,为这位同学点赞!]


昨天发了帖子和群邮件,传达这个事件本身,之后陷入沉思,总感觉里头有些什么。以下是今早在企业微信的发言,群里有参加过本届考研的同学。


同学们可以从这篇自荐中学到很多东西。表面上看让人发笑,实际上套路很深。在博弈中,双方都要有筹码。这位同学的有两套筹码,一是实力,二是虚力。后者是套路所在:用重锤轰跑那些不欣赏他的老师。假如所有老师都被轰跑了,那也没什么可惜的,因为就算念了也不见得称心,不如不念。还能以高的考研分数直接找个好工作。(去年湖南大学被66个考生半路放了鸽子:复试录取后选择不念了,将军!)


这个再思考是基于这样一个观察,很多莘莘学子不辞辛劳复习考研,可是考上后不少导师心不在焉,视乎研究生的前途为儿戏,久之令年青一代寒心,进而弃之而去。当初本人以365分的成绩考入西电数学系,导师派我到天文台做课题,但遇到的老师不尽心,主要还是太便宜了。这种情况下,几经努力,毕业前后发了两篇顶刊,情况达到了西电系里的教授水平,竟然也没得到重视。毕业决定去向之际,单位的学科负责同事说,回来破格教授,信以为真,等我回来后绝口不提这事了!归根到底,是不会算账、不懂得博弈的道理。望后来者诸君三思为盼。


中国社会有着深重的博弈思维,任何事情都得经过博弈才可能取得最大的价值实现 —— 会算账才是硬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279266.html

上一篇:某校机械工程专业考研学生的自荐信
下一篇:杂感 | 不开会、七零后和黑洞逃逸
收藏 IP: 223.11.178.*| 热度|

15 王安良 左宋林 郑永军 段含明 谢力 尤明庆 李学宽 晏成和 赫荣乔 宁利中 杨正瓴 郑强 孙颉 陆仲绩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