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迷惘、疲劳而无所得”

已有 3171 次阅读 2020-9-4 09:58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注: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标题引自国内学习数学的学生。不是我的学生,是网上的学生。]

最近忽然想了解下 Tao 和群论是否有交集...搜索的结果尚未见到。但找到点可以说的事情 (跟 Tao 没关系的)。

.

在上述链接的页面上打开一个链接,然后又打开另一个链接。引用后者如次。“有一种知识点零碎无规律的感觉” “缺乏一种宏观上俯视全局的经验,因此被老师上课抄板书式的讲课带得`迷惘、疲劳而无所得'”。这几句包括了数学课堂的主要槽点。

.

1)“...老师抄板书式的讲课...”。他提到的这种情况在数学课堂上堪称典型 —— 这是说老师哦。就抽象代数而言,没学懂的老师不在少数 (待考)。与其照本宣科,还不如让学生们用誊抄的办法自行学习。

.

2)那么内容呢?“...知识点零碎无规律...” —— 当然会是这样。打个比方,从一副或几副完整的画作上刮下几种颜色、或者截取局部的碎片,重新排个图案,能有多大意义?

.

3)而学生这边是这样 —— “...缺乏一种宏观上俯视全局的经验...” —— 没有形成理解和认知。这是肯定的,因为理解和认知关乎 “完整性” 。另一个原因是,大部分学生和很多老师,并没有建立自己的 “数学观”。(老师从教多年的话,对内容会比较熟悉,也会有某个程度的理解和认知,但形成观点需要持续的思考和适当的契机)。

.

转到链接中的具体内容。实际上只是做了些梳理和解释,帮助加深印象和记忆。(当然,人脑有自组织功能,随着持续和自主的输入,也会有所理解,但距离数学的真相有很大的距离...)。

.

毫无疑问,几乎所有的数学知识,都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建立和形成的。因此,教科书应当围绕问题展开表述,而不是把理论和问题割裂开来;课堂教学应加强讨论,课后作业要包含 “学习感悟”,从而增加 “主观” 的成分,帮助形成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249224.html

上一篇:太原科大|自主研制世界最大口径五机架钢管定径机试车成功
下一篇:音义双关的翻译
收藏 IP: 223.11.176.*| 热度|

8 郑永军 武夷山 杨正瓴 王明 刘钢 王安良 张忆文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