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什么是 “带着问题看书” ?

已有 3206 次阅读 2020-7-28 22:22 |个人分类:师生园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注: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标题是抬头。]

什么是 “带着问题看书” ?

* * *

人们一般会解读为:头脑中有一些问题,带着这些问题去看书(去找答案之意)。其实还有一个解读:看书的时候会不时地遇到问题,不要卡在那里,带着这些问题去看书(带着走、继续往下读之意)。后一种解读对于学习更为有用,也更 “高明” 一些。

.

后一种解读就是 “待定学习法”。假设拿到一本书,从中间某一页 (假定该页上有中心概念) 分为 A 和 B 两个部分。则可以直接从 B 部分开读。凡是遇到不懂的,都作为 “带着走” 的内容,就好像代数运算中拿着符号做运算,而不管符号的赋值。假定 B 部分已经熟读,记作 B(X)。此时再返回头去读 A 部分,相当于令 X = A,好比 “算出” B(A)。

.

头脑中想出一个场景。教授对学生说:带着问题看书。于是,学生就带着问题看书。搞岔了都不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244029.html

上一篇:学习笔记 [H.E.p. 52]
下一篇:学习笔记 [J.P.S. p.72]
收藏 IP: 223.11.185.*| 热度|

11 杨正瓴 王安良 郑永军 李学宽 段含明 尤明庆 姚伟 张忆文 朱林 陈志飞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