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百年难题 “内接正方形问题” 获得解决

已有 4972 次阅读 2020-7-20 14:03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注: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标题是另拟的。]

最近无意间了解到 “内接正方形问题” 在疫情期间获得解决。

https://zhuanlan.zhihu.com/p/151691984

.

大意是:任意简单闭合曲线上都有一个正方形。据说 Tao 尝试过但没做出来。以前没听过这个命题,但看到 “方” 就觉得重要。可以用 “方” 和 “法” 套一下。

.

简单闭合曲线可以看作广义的方,内接正方形当然是本义的方前者已知,后者是要找的。这个问题可以简记为:方 ~> 方。两物并立曰 “方”。还差个 “法”。这个 “法” 是正方形的对角线!(诸法中要取最大的)。这就是 “法现于方” 了。

.

正方形有两条对角线 ,彼此垂直平分。这是 “方成于法” 了。现在又差个“法”。除了彼此垂直外,两条对角线相交有个点。现在只能从这里想办法。果然,从这个交点引出一条线段(此为 “法”)让它垂直于曲线所在平面,并取对角线的长度。

.

这样就得到一个对应关系  (A, B) ~ (x, y, z)

.

左边的 A 和 B 是在曲线上任取的两点(看作待求正方形的对角点);右边 x 和 y 是线段 AB 中点的坐标,z 取做 AB 的长度。再往后走竟然出现了一个莫比乌斯曲面,等等,就给证明了。

.

最后,想到一个推广的情形:任意简单封闭曲面都有个内接立方体(应该不是新想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242805.html

上一篇:右上角意味着 “重器”
下一篇:“相信” 比 “兴趣” 深刻的多
收藏 IP: 223.11.185.*| 热度|

2 郑永军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