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动物的“理解”

已有 2215 次阅读 2020-7-4 18:23 |个人分类:科学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注: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标题取自抬头。]

动物的“理解”。

* * *

刚才小猫跳到我腿上,发出乖巧的叫声...我摸了摸它,想到它可能饿了。然后我走出房间,它立刻跟了上来,一直跟到放猫粮的地方。然后我伸手取猫粮,手和袋子接触发出声音,还有猫粮从手指见漏出掉回袋子的声响。这时小猫立刻离开我,跑到猫碗旁等待。

.

在这里发生了两处较明显的 “理解” 事件:

1. 乖巧的叫声 ~> 可能饿了

2. 猫粮的声响 ~> 猫碗旁等待

.

前者是我对猫的行为做出的理解,后者是猫对特定的声响做出的 “理解”。(至于我走出房间,它立刻紧跟,可能是一种理解,也可能是别的)。

.

不论是否使用“理解”这个词语,以上事件中确实出现了 “指向” 式的行为。实际上动物“会意”人的行为并不新鲜,比如狗对主人指令的响应。我对小猫没有做过专门训练,但它似乎也能正确响应 “坐下” 和 “卧倒” 这类简单的指令(不一定每次都管用)。

.

总之,“理解” 和 “指向” 有密切的关系,也就是由一件事情联系到另一件相关的事情。而且可以看出,记忆是理解的一部分。(可以判断,动物的大脑和人的大脑在功能上有很大的交集)。可是回到数学这类事物,人们却很少有这样清晰的认识*:即所谓理解,就是将事物 A 对应到事物 B。(星号那里我是想说,学数学的人似乎很少思考“理解”本身是怎么回事,其实就是那么简单)。

.

(最近产生一个想法:选少许数学名篇,以它们覆盖 “基础”,然后围绕这些名篇展开学习。下回再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240604.html

上一篇:是否存在 “处处不凸” 的集合?
下一篇:“我不喜欢任何想当然”
收藏 IP: 223.11.179.*| 热度|

10 杨正瓴 郑永军 王安良 谢力 蔡宁 雒运强 刘全慧 朱晓刚 张忆文 苏保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