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我的奋斗

已有 2034 次阅读 2018-11-25 18:23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This is an in-mail from TYUST.

                                                      新入の者--> What is going on ?

本期开始改变画风,搭载数学类学院等,有用链接等。

今日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陕西师大)。教授38位(“博导” > 22位,含副校长级博导)。

.

...

(接上回*2.19. Etale morphisms. We look at singularities of images of a pair under a finite morphism which is étale at some point.

注:考察“配对”的像的奇异性,其中“像”是通过“有限态射”得到

评论:这个“Etale morphisms” 原本是光滑簇之间的映射,但在这里作者好像将此概念“细化”到了点。

Lemma 2.20 Let (X, B=ΣbjBj) be a pair over C, π: X --> Z be a finite morphism, x∈X a closed point, and z = π(x). Assume

  • X and Z are smooth near x and z, respectively,

  • π is étale at x,

  • Supp B does not contain any point of π^{-1}{z} except possibly x, and

  • C:=π(B):=Σ bj π(Bj).

Then (X, B) is eps-lc near x if and only if (Z, C) is eps-lc near z. More precisely, there exist analytic neighbourhoods U and V of x and z, respectively, such that π^{an}|U induces an analytic isomorphism between (U, B^{an}|U) and (V, C^{an}|V).

评论:第一句,先给出基本配置:包括一个配对(X, B),一个映射 π(这里的 π 不是指圆周率)作为“示范”,从X中取一“闭点”,其在 π 的作用下,得到像点 z,或者写成 π(x)。然后给出了四个假设/条件:

1) 局部光滑;

2) 局部 étale;

3) 排斥 “z核”;

4) 线性作用;

结果:(X, B)和它的像(Z, C) 在π的作用下,在示范点保持 eps-lc。 

加评:对四个条件作进一步理解,即为何要求这些条件? 推测的回答:étale 是在“光滑”的条件下定义的,故局部 étale要求局部光滑。

又问:为何要求局部 étale?推测的回答:大概它是“好”的。

又问:为何要排斥“z核”?为何要求线性作用?万能的回答:大概是出于“需要”。略深的回答:“排斥”联系着“法”,“法”要求“去除不直”,故推测:若 Supp B 包含“z核”,可能会带来“麻烦”,如“破坏线性作用”(待考);又或者,这是“使之方”的要求,类似于“垂直”关系;不排斥x,令人联想到直角坐标系中的原点。至于最后一个条件,大概是出于“简化”的考虑(非线性的情况太难)。线性作用也意味着“权力的延续”,B的分量的相互关系不因映射的作用而改变。

.

以上的解释好麻烦,简言之:局部 étale 方法。(条件即方法,方法即条件)。

.

eps-lc是“配对”的某种关键属性,简记为:E-范儿

.

小结:局部 étale 方法 保持 局部E-范儿(étale ~> eps-lc)。

* * *

Leonhard Euler  Carl Friedrich Gauss  Grothendieck   

Glossary (A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48181.html

上一篇:有时会想,这么多的文章是否照亮了彼此、照亮了世界?
下一篇:让出现过的再次出现
收藏 IP: 223.11.186.*| 热度|

3 郑永军 张云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