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有界起源于配偶

已有 1541 次阅读 2018-9-12 19:24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注:下文是单位群邮件的内容,标题是后加的。]

本期开始加开窗口,推出科学网特色博主,有用链接等。

今日博主:徐令予李颖业张忆文林中祥 张云 李学宽武夷山 宁利中 蒋迅 蒲亨建 刘全慧 谢力Grothendieck 韩健 毛宏王庆浩尤明庆张操曾新林文克玲蔡宁吕洪波杨正瓴彭真明蒋继平姬扬徐耀刘钢刘全生吕喆 王鸿飞 马臻 刘进平 赵美娣 鲍永利 戴世强 周涛 刘洋 邢志忠 曾泳春郭景涛(保留若干神秘博主)

...研究引起这些问题的问题*

.

(接上回*<~温习~> boundedness of varieties。参见 2.8, 2.9 (笔记:8.28~8.30)。

1. 配偶 (Xnp, S1)。没有要求 Kx+S1 是R-Cartier。X 对 S 没有约束?(待考)。

2.(双有理) 有界是对“配偶集”而言的。关系图:

                (X, S) ∈P

                  |

phiVit --> X

        |  

   Vi --> Ti

        \    ↑ — Cit ( ≥ E)

            Ci

其中,Vi和Ti是簇,Ci是Vi上的幺除子...

注释/理解:

a)靠下的直角三角形关系,准备了有限个“篮子”;

b)Vit 和 Cit 的属性取决于态射的起始端;

c)t 是 Ti 中的(闭)点;

d)phi 并非有限,可记作phi(i,t);

e)i 标识篮子,t 标识其中的位置(或配偶本身);

待考:

f)“isomorphism” 似乎意味着,只拿出 X 即可(S 可类似映射过去?);

g)Vit 取代了 X,Cit 取代了 S吗?(phi: Cit --> S 成立?); 

h)P “有界”是通过(同构)映射来说的;

.

总的理解: { (Vit, Cit) } 是 { (X, S) } 的有限划分方案(有点象“坐标化”);简记:

{ (X, S) } <~ { (Vit, Cit) }.

注:左端好比“空白的操场”,右端好比“带有网格的操场”。此理解比早先的图解更深刻。图解或关系图仅是对关系的整理,处于浅层。

.

哲学:事物“本身”是无法(直接)认知的;只能通过事物的像(间接地)认知事物(或者,把事物本身看作“像”,并通过“原像”来认识像)。 

临时:写下来的东西,过后他人或自己阅读,都需要“认知重构”才能达成理解。

点子:可否设计“认知语言”,植入到写作中,帮助“认知重构”?

.

小结:“有界”是从“配偶”中“推导”出来的。或曰,有界起源于配偶

.

* * *

初次阅读难免停留在浅层,似乎“躺”在那里;再次读,就会深入一些,好比“站”了起来;尔后读,或入化境,好似能“走动”了,甚至能“飞”了。或称之为:“躺、站、走、飞” 四步认知法。

今日博主:徐令予李颖业张忆文林中祥 张云李学宽武夷山 宁利中蒋迅蒲亨建 刘全慧 谢力Grothendieck 韩健 毛宏王庆浩尤明庆张操曾新林文克玲蔡宁吕洪波杨正瓴彭真明蒋继平姬扬徐耀刘钢刘全生吕喆 王鸿飞 马臻 刘进平 赵美娣 鲍永利 戴世强 周涛 刘洋 邢志忠 曾泳春郭景涛(保留若干神秘博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34431.html

上一篇:管理学归根到底是个经济学问题
下一篇:政德
收藏 IP: 223.11.186.*| 热度|

2 张忆文 张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