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关联的艺术

已有 1437 次阅读 2018-9-6 13:40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注: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标题是后加的。】

期开始加开窗口,推出科学网特色博主,有用链接等。

今日推荐:40+ 徐令予李颖业张忆文林中祥 张云 李学宽武夷山 宁利中 蒋迅 蒲亨建 刘全慧 谢力Grothendieck 韩健 毛宏王庆浩尤明庆张操曾新林文克玲蔡宁吕洪波杨正瓴彭真明蒋继平姬扬徐耀刘钢刘全生吕喆 王鸿飞 马臻 刘进平 赵美娣 鲍永利 戴世强 周涛 刘洋 邢志忠 曾泳春郭景涛(保留若干神秘博主)

塞尔在1955年将韦依猜想用上同调的语言介绍给格洛腾迪克...*

Riemann-Roch定理...它真是数学上的一个杰作*

(接上回* 2.14. From bound on lc thresholds to boundedness of varietiesThe following result connects lc thresholds and boundedness of Fano varieties, and it is one of the main ingredients of the proof of Theorem 1.1.

评注:点出两个(关键)事物之间的联系。

评论:之前浏览时给该小节标注了五角星(关乎核心)。

温习:涉及到若干先前的概念。

1. lc thresholds.

2. boundedness of varieties.

3. Fano varieties.

4. Theorem 1.1.

<~温习~> lc thresholds 的定义见引言部分第三个小标题*

评论:回头看,配对(X, B)和除子L本来各是各,彼此没有关联。文中引入(线性)形式 B + tL,使得 B  L “关联起来。忽然想到:为了使得两个事物发生关联,最简单的办法是 —— 做运算。所谓关联,是通过运算结果来体现的,或者说,是相对于运算结果而言的。所有运算中,加法是最简单的。若把 B  L 看做常量,则可用它们构造变量。而所有变量中,线性变量是最简单的。或者,这么看:两个常量看做两个点,而两点确定一条直线。由于 B  L 都有实数的属性,容易想到引入实参数 t,从而得到线性变量 B + tL  tB + L。文中采用了前者(L扮演“斜率”)。这是第一步。

尽管XB构成配对,而BL有了线性关联,但LX没有明显关联。特别是,L与“配对”这个整体没有关联。容易想到,利用配对(X, B)的特征属性与L发生关联

配对是这样,XB(按某种规则)相互选择构成配对,具有lc, klt, eps-lc 三种刻画或分类。既然BL的关联结果是 B + tL,下一步自然想到把 X  B + tL(用配对的方式)关联起来。配对可以看做varietydivisor之间的(常规)“运算”。这样,就要选择一种刻画形式。文中采用了lc

 B + tL 互相选择构成配对,且是lc的,而XBL都是给定的。于是,不难想到,选择的结果完全体现在参变量t的取值上。把符合条件的t集中起来,就得到集合:

{ t | (X, B + tL)  lc}

现在,完成了第二步关联,得到个t的集合(忍不住联想到“示性数”)。于是来到第三步,取上述集合的上确界作为所谓的lc threshold,记作lct(X, B, L)

这里有两个问题:其一,对于一切t B + tL都能构成配对吗?其二,那个t的集合一定存在上界吗?(期待在文中遇到相关命题或引理)。

从提法上看,lc threshold是针对L而言的,但关乎(X, B)。至于其中的意义,很难从定义本身看出来,只能从关系中反映出来(参见此小节末尾及相应读写笔记)。

整个定义过程是:常量 à 变量 à 常量。整个定义,可以看做用一个数值刻画L相对于(X, B)的关系,就好像后者度量了前者。或者反过来,把数值lct看做L(X, B)的度量

小结(X, B)  L 做关联的套路:1. B  L 做“线变”运算,得B+tL2. X  B+tL做(形式)配对运算,得(X, B+tL)3. 收集t使得(X, B+tL)lc的。所谓阈值,即临界值。

模式:(X, B), L à (X, B + tL)问题:可以设计其它关联方式吗?

考虑:lc 也得有所温习及深化理解。

今日推荐:40+ 徐令予李颖业张忆文林中祥 张云李学宽武夷山 宁利中蒋迅蒲亨建 刘全慧 谢力Grothendieck 韩健 毛宏王庆浩尤明庆张操曾新林文克玲蔡宁吕洪波杨正瓴彭真明蒋继平姬扬徐耀刘钢刘全生吕喆 王鸿飞 马臻 刘进平 赵美娣 鲍永利 戴世强 周涛 刘洋 邢志忠 曾泳春郭景涛(保留若干神秘博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33151.html

上一篇:天才仅是表象
下一篇:学生写的《关于数学的困惑》
收藏 IP: 223.11.190.*| 热度|

2 杨正瓴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