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理解就是回答“是什么”这类问题

已有 1904 次阅读 2018-8-30 19:35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期开始加开窗口,推出科学网特色博主,有用链接等。

今日博主:40+  徐令予李颖业张忆文林中祥 张云 李学宽武夷山 宁利中 蒋迅 蒲亨建 刘全慧 Grothendieck 韩健 毛宏王庆浩尤明庆张操张忆文曾新林文克玲蔡宁吕洪波杨正瓴彭真明蒋继平姬扬徐耀刘钢刘全生吕喆 王鸿飞 马臻 刘进平 赵美娣 鲍永利 戴世强 周涛 刘洋 邢志忠 曾泳春郭景涛(保留若干神秘博主)

...不是从读书中去学习新的知识,而宁愿自己去重新建构这些知识*

.

(接上回*2.9. Effective birationality and birational boundednessIn the next few subsections, we recall some of the main results of [3] which are needed in this paper.

评注:接着的若干小节回顾文章[3]的若干主要内容(直到定理2.15)。

.

Theorem 2.10 ([3, Theorem 1.2]). Let d be a natural number and eps a positive real number. Then there is a natural number m depending only on d and eps such that if X is any eps-lc weak Fano variety of dimension d, then | -m Kx| defines a birational map.

.

评注:给出一种双有理映射的构造。

临时:之前提到“大数学观”,即数学中只有“集合”与“映射”两样东西。刚才忽然想到,还可以加入“模式”的观点。比如“双有理”是什么?是模式。这就涉及到“什么是理解?”这个问题—— 理解就是回答“是什么”这类问题。(忽然想到:数学家之所以孤独,是因为数学思想是“不可分的”)。具体来说,理解就是把“眼前的事物”归属到已经理解的模式,其终点是若干先验的基本模式(元模式)。比如,什么是“不可分的”?——“不可分的”是模式,而且是元模式(之一)。

.

特评:想到个好主意 —— 把 eps-lc weak Fano (variety of dimension d) 看做 ——“标配” 。weak Fano 可用下标 wf 暗示,eps-lc 可放入括弧提示,即Xwf(eps-lc)。或者,更简单地,用下标s暗示标配。简记:

Xs ~ |-m Kx|.

注:副集合 Kx 做整数倍乘,即得双有理映射。可见,“标配”是为达成后者做准备和支持(换句话说,“双有理映射”是个关键角色)。

问题:m 取素数的条件是什么?

.

Theorem 2.11 ([3, Theorem 1.6]). Let d be a natural number and eps a positive real number. Aussme Theorem 1.1 holds in dimension d-1. Then there is a number v depending only on d and eps such that if X is an eps-lc weak Fano variety of dimension d, then the volume vol(-Kx) ≤ v. In particular, such X are birationally bounded.

.

评注:给出“体积有限”定理。

评论:比定理2.10多了个假定(即定理1.1在d-1维度成立)。在此前提下,“标配”意味着 双有理有界 和 体积有限。简记:

(Xs)bi <~ Xs ~> vol (-Kx)≤v.  <Th.1.1: d-1>

注:用(·)表示内中量有界,用下标bi暗示“双有理”;用<·>表示前提假设。

.

小结:2.9~2.11完结。

* * *

看来,暂时不陷入诸多“漏气”概念是对的,有利于从总体上把握关键及重点。理顺概念之间的关系比理解概念本身更重要(简记:关系 > 概念)。概念暂时在“大数学观”层面予以理解 —— 集合、映射、模式。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李毅伟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31900.html

上一篇:回到顶端(续)

bottom1.bmp    88                                                              bottom2.bmp

今日博主:40+ 徐令予李颖业张忆文林中祥 张云李学宽武夷山 宁利中蒋迅蒲亨建 刘全慧 Grothendieck 韩健 毛宏王庆浩尤明庆张操张忆文曾新林文克玲蔡宁吕洪波杨正瓴彭真明蒋继平姬扬徐耀刘钢刘全生吕喆 王鸿飞 马臻 刘进平 赵美娣 鲍永利 戴世强 周涛 刘洋 邢志忠 曾泳春郭景涛(保留若干神秘博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31900.html

上一篇:回到顶端(续)
下一篇:有理单散集
收藏 IP: 223.11.184.*| 热度|

3 宁利中 张忆文 谢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