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回到顶端(续)

已有 1275 次阅读 2018-8-29 16:55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期开始加开窗口,推出科学网特色博主,有用链接等。

今日博主:40+  徐令予李颖业张忆文林中祥 张云 李学宽武夷山 宁利中 蒋迅 蒲亨建 刘全慧 Grothendieck 韩健 毛宏王庆浩尤明庆张操张忆文曾新林文克玲蔡宁吕洪波杨正瓴彭真明蒋继平姬扬徐耀刘钢刘全生吕喆 王鸿飞 陈儒军 马臻 刘进平 赵美娣 鲍永利 戴世强 周涛 刘洋 邢志忠 曾泳春郭景涛(保留若干神秘博主)

通过发现数学对象间的联系来理解数学对象本身*

.

(2.8 续*A set fR of projective pairs (X, B) is said to be birationally bounded (resp. bounded) if the set of the corresponding couples (X, Supp B) is birationally bounded (resp. bounded). Note that this does not put any condition on the coefficients of B, eg we are not requiring the coefficients of B to be in a finite set. Similarly, a set fQ of normal projective varieties is birationally bounded (resp. bounded), if the corresponding set of couples (X, 0) is birationally bounded (resp. bounded).

.

第一句,射影配对(X, B)的集合fR称作 双有理有界的 (或有界的),若对应配偶(X, Supp B)的集合是双有理有界的(或有界的)。

.

第二句,注意,这不须给B的系数要求任何条件,比如,不要求B的系数在一个有限集合里。

.

第三句,相似地,正常射影簇的集合fQ称作 双有理有界的 (或有界的),若对应配偶 (X, 0)的集合是双有理的(或有界的)。

.

评注:将配偶的两个主要概念(双有理有界的、有界的)引申到配对和簇的情形。

评论:现在看来,前一段定义的落点在本段的配对上。不难看出,之前的“配偶”是比“配对”更特殊但更基本的概念(层级更低、“细度”更高、刻画能力更大)。简记:

fR ~ (X, B)p ~ (X, Supp B)

fQ ~ Xnp ~ (X, 0)  

注:大写字母之前加f,表示花体。极小字体p和np表示下标,代表“projective”和“normal projective”。

.

小结:2.8完结。预计2.9会给出有关命题。

* * *

这会儿有个想法,其实不深入“漏气”的概念,也能够有所理解。这就好比我们说话,并不总是去把每个字都理解深透,也能够彼此会意。换句话说,可以在上下文中,通过概念之间的关系来理解概念本身。

比如,配对(X, B) 中的 B,定义里提到它是某种divisor,但查资料发现divisor涉及到更多的概念,不宜陷入太深。不过,定义里提到 B>=0的情形,意味着B是某种数值或函数。

后来又见到 Supp B,作者也没解释。猜测 Supp 是指“支撑”的意思,与B作为函数暗合。然后,又注意到“B的系数”这种说法,猜测是针对某种分解而言。

有时,读到后面忘记前面的内容。此时要么往前回朔温习,要么忍耐猜测 —— 后者可能反而有利于顾全大局。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李毅伟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31719.html

上一篇:重温:李毅伟发表重要QQ评论 

bottom.bmp

 今日博主:40+  徐令予李颖业张忆文林中祥 张云李学宽武夷山 宁利中蒋迅蒲亨建 刘全慧 Grothendieck 韩健 毛宏王庆浩尤明庆张操张忆文曾新林文克玲蔡宁吕洪波杨正瓴彭真明蒋继平姬扬徐耀刘钢刘全生吕喆 王鸿飞 陈儒军 马臻 刘进平 赵美娣 鲍永利 戴世强 周涛 刘洋 邢志忠 曾泳春郭景涛(保留若干神秘博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31719.html

上一篇:重温:李毅伟发表重要QQ评论
下一篇:理解就是回答“是什么”这类问题
收藏 IP: 223.11.186.*| 热度|

3 张云 张忆文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