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围棋、中心化与啤酒

已有 2724 次阅读 2018-3-16 16: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去年AlphaGo亮相,把人工智能推到了前台。我感觉,中国的经济、技术路线,有点像围棋中的“对称策略”:你怎么走,我就怎么走。这种策略不会赢,但也不至于大败。大部分人做研究也是采取这个策略路线。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明智的,甚至很聪明:付出最小化。在不知道怎么走的情况下,堪称上策。但一直这样做,永远也无法参透围棋。

.

忽然又想起普京。他又要参加竞选了。我预料他能够当选。就算暂时不能当选,闹腾两、三年,还得是他的。朝鲜、俄罗斯都是农民人口占优的国家(时间、空间都占优),也甭管什么政体,本质上都一样。这种国家往往趋向于“中心化”,否则就会软、乱、弱。可能,对于这类国家而言,中心化就是最优结构。

.

说到中心化,最近又冒出个“区块链”的概念。它的特征却是“去中心化”,从“比特币”发展而来的。象这种快速发展的事物,肯定有某种力量在推动。据介绍,“区块链”结构对于财务安全有很大的益处。或许,将来它也会象手机一样普及。

.

因特网、手机、电商、物流、AI、区块链、无人机、机器人、量子计算/通信,让人目不暇接。不过,我认为落实到人的层面,最重要的还是“心理价值”,也就是精神层面的体验。反正近几年,空气里总有一种不死不活的氛围,好像完全没有能让人兴奋的事情。

.

不说了,喝啤酒去呀!

.

注:本文首发于群邮件[Graduate Gate],原标题“论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04250.html

上一篇:霍金
下一篇:进入大学就像进入了村子里
收藏 IP: 223.11.188.*| 热度|

10 李颖业 李学宽 宁利中 张云 赫荣乔 张忆文 xqhuang hmaoi dulizhi95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