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跟“科学‘叛徒’”抬一小杠

已有 3155 次阅读 2017-11-10 15:39 |个人分类:公共事物|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刚才读了黄秀清博主的博文*,主题是否定LIGO引力波发现。本人的学习(暂时)不涉及引力波,不打算评判那个事情。以下就题主的个别观点做个讨论分析,不对题主做评判。

.

1. 从足球的影子可否反推出足球的样子?

这要看谁来求解该问题。譬如,一群天天踢足球的运动员,他们眼里只有足球。于是,看到足球大小的影子,他们不会认为那影子来自餐桌上的圆形盘子,甚至他们也不会认为那影子来自篮球或排球。他们会认为那影子一定来自足球。问题求解到这个地步,就比较好办了。虽然只有个影子,但市面上的足球总是有限的,于是候选答案也有了。具体如何确定呢?还得回到他们的认知空间里去寻找线索。于是,经过大伙的研究讨论,就不难达成一致的意见了——而足协也就认可了这个事情。毕竟,行当里的事情,还得行当里的人说了算。

.

2. 对以上问题的反思。

对于那个影子,每个人都有权利给出他自己的答案。从家庭主妇到初中肄业生,都可以给出自己的答案,或者也可以去否定。这并不会让人们“蛋疼”。譬如,你自娱自乐地学习相对论,或者做点研究,不拿到行当里发表 —— 没用!就是说,没有行当意义上的价值。在一个特定的时期,这个行当里的人,达成一致,“事就这样成了”。须知,达成一致要比求得真理难得多。甚至,这种“一致性”能够比拟真理的力量。因为,真理的价值不是别的,它能让人们去信它、爱它、维护它,也就是达成一致性。一般而言,真理引发的一致性要稳固得多,但这也取决于有多少人信它、爱它、维护它。归根到底,一切都取决于流通。而任何事情的流通,乃是取决于经济学的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什么错或对。

.

3. 识时务者为俊杰。

任何时候,个体都应该去顺应那个最大的流通。不但要顺应,还应当努力去连接和推助。这样做,于个体而言,不至于遭受“碾压”之苦,甚至能借以更好的发展自身,世界也就和谐了。至于说,那个最大的流通是不是真理,“自然法则”会做出应有的判断,正如它以往所做的那样。有一天,那个最大的流通难以为继了,新的最大的流通也就诞生了。总之,顺应潮流、发展自我,世界也就和谐了,人人喜笑欢颜。确实,大家的事情要靠大家的力量来完成,而这个力量只能来自于观念的一致性。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084674.html

上一篇:【心路25】从心所欲
下一篇:【心路26】王者荣耀
收藏 IP: 223.11.191.*| 热度|

10 李颖业 李学宽 杨正瓴 武夷山 刘钢 马志超 张操 尤明庆 徐耀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