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已有 4382 次阅读 2016-1-19 13:15 |个人分类:每周经济评论|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国经济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刘新建

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统计公报,201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出口141357亿元,下降1.8%;进口104492亿元,下降13.2%。进出口相抵,顺差36865亿元。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

相比2014年最终消费率是51.4%2015年的最终消费率达到66.4%,从而使得2015年的资本形成率下降到28.2%,投资产出率(k)约下降一个百分点为0.15。据此预测,维持0.15的投资产出率,2016年的GDP增长率将为4.2%,如果投资效益提高到0.16,则GDP增长率为4.5%如果考虑到已有生产能力的恢复性利用增长,假定把资本形成率虚拟提高到38%,投资产出率提高到0.16,则2016年的GDP增长率可期望达到6.5%。如果投资效益再提高一点,把k设为0.17,则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会达到6.8%

所以,对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形势不容乐观。统计公报说,总的来看,2015年国民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如果仅看GDP增长率和就业与收入,似乎如此,但是,如果看投资则需要注意了!

给中央的建议:2016年,必须抓紧已有生产能力的恢复性利用,大规模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中西部的消费水平和投资水平,东部地区主要是现有生产能力的恢复性利用。东部地区要变“为出口生产”为“为中西部人民消费生产”。要使中西部人民的收入水平有一个跃进性的改观。

未来几年内,中西部的农民工将逐渐减少往东部及东南部流动,当地就业和创业的数量不断增多。所以,东部将继续面临劳动力的短缺,东部的经济增长率会继续下降。对这一点必须有充分准备。

链接:经济增长速度简易预测表法 2016-01-12


改错:这篇稿子中犯了一个严重错误,用“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代替”最终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从而估计出错误的资本形成率。根据实际统计数据,2015年的资本形成率仍达到44%,这样在维持0.15的投资效率的情况下,预测的2016年增长率是6.7%。不过,对于津津乐道地谈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仍然要警惕!根据观察,大规模外延式推动技术进步的动能正在下降,而依靠内涵式推动技术进步带动经济增长的步伐要慢一些。未来,当我国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资本形成率将逐步下降,可能在35-40%之间,这样要维持5%以上的增长率,投资的产出效率必须维持在0.15以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951338.html

上一篇:经济增长速度简易预测表法
下一篇:设立开放大学博士学位制度之设想
收藏 IP: 120.6.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