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关于引力的传播与光的传播速度

已有 3228 次阅读 2019-2-6 12:56 |个人分类:科技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引力波

刚阅读了《美国LIGO真的发现了引力波吗?——质疑引力波理论概念及2017年度Nobel物理奖》一文,对作者的怀疑精神很赞成!但有些说法可讨论。

没有能力深入考察数学推演,仅对物理思想说一说。

对于相对论,因为其不少结果已经接受了实验的检验(引力波检验还在被怀疑中),可以承认其相对真理性。但对现象的物理解释及进一步推论,则持保留观点。

  1. 有一点需要承认:建立物理公式本质上就是凑,没有它路!只是凑的效果如何要接受实验的检验!牛顿的万有引力公式也是凑的,黑体辐射公式也是凑的,但是,凑得好!而公式中的基本物理常数的值必须由实验决定!广义相对论以时空弯曲等效万有引力场在技术上就是凑,但是它预言了水星进动和光线弯曲,这是它的成就。

  2. 至于这些现象的物理唯象解释或深层解释是另一个问题,这与量子力学解释问题相似!光速不变在找到物理解释之前就只能是一种假设,它或许是某种近似!光速是相对论力学的边界,超出该边界,相对论失效!

  3. 物理学的基本原理:广义相对性原理,应该具有普适性!一种物理学信仰!

  4. 对于引力的传播速度要注意相对性。比如在稳定的太阳系中,地球与太阳相对状态具有长期相对稳定性,地球处于太阳的引力场中,这个场已经存在了亿万年,地球本身的引力场也是一样,所以,地球与太阳的相互作用相当于超距作用,除非发生太阳或地球质量及其分布的大跳跃,这与光从太阳运动到地球是不一样的,二者不能类比。即使对于电磁场,如果一个场均匀稳定,那么,电荷在其中的作用也类似超距作用。

  5. 基于万有引力对静止质量的依赖性以及宇宙物质分布的相对稳定性和无限性,可以想象在宇宙中存在一种背景引力场。这个场是否相当于以太场呢?恒星爆炸如果造成的空间质量分布变化足够大,应该是可以造成引力冲击波的。至于这个波是否可以被观测到,需要基于现在的物理实验技术水平来回答。

  6. 场是强场还是弱场是一个定义问题。就如问100°C是高温还是低温或一吨物质是重还是轻一样。大质量恒星的引力场若认为仍然是弱场,那么其爆炸产生的引力场波动依然只能是弱场的波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1160946.html

上一篇:[转载]四十年经济总量之变化
下一篇:中国大地上的奇迹
收藏 IP: 60.7.249.*| 热度|

2 马德义 杨新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